序言

凌晨四点的布拉格
天微凉,尽管是夏季,却有深秋的凉爽。
六小时的时差源于距离,止于心意。
从列侬墙,到布拉格城堡,
穿过大半个城,只为寻找童话中的美好。
国王的深色城堡和平民的轻盈红房子,相得益彰,
这,就是我想要的布拉格。

概述

东欧,地理上一般将德国-奥地利-意大利以东至亚欧洲际分界线的区域视作东欧,广义上来说其地理范围很大。由于前几年被徐静蕾、吴亦凡的电影《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种草,所以一直心心念的要去捷克布拉格。本篇游记覆盖的东欧三国分别是捷克、奥地利、匈牙利,这算是一条非常成熟的旅游度假线路,从捷克首都布拉格出发,南下经过克鲁姆洛夫(即CK小镇),随后进入奥地利境内,可游览湖区哈尔施塔特、萨尔茨堡、首都奥地利等,随后可进入匈牙利境内或顺带途径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发。当地欧铁、大巴线路发达,三个国家串起来靠公共交通,10天算是比较紧凑,人多也可选择租车自驾,只不过城市内部停车费较贵。

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

站在伏尔塔瓦河边,无论是眺望远方的城堡,还是站在城堡之上眺望老城,心里总是在告诉自己,没错这就是我要的布拉格。
生物钟的原因让我每天5点起床,夏天的布拉格白天时间格外长。清晨5点多的街头,没有游客,多的是晨练的市民,如果不是身临其境,恐怕那份静谧永远体会不到。
十多年前的一首《布拉格广场》,让青春期的我们第一次知道这个国家,然而终究没逃过许愿池这个梗,广场上的许愿池究竟能在哪儿?最终我有没有找到?
梦寐以求的地方,看似普通的建筑,却是追寻的电影中重要的取景地。多少个梦里曾经出现过的场景,我终于站在了你的面前,再多的景色也浪漫不过鲁道夫音乐厅。
克鲁姆洛夫小镇原本没什么景点,更多的是休闲度假。爬上城堡俯瞰整个小镇,此起彼伏的红砖瓦片,像极了童话里的小镇,如果不是太阳太晒,我们可以在这里坐一整天。
游走在CK小镇的小街小巷中,总觉得有厦门鼓浪屿的感觉,但却不像后者那样商业化,每一个小店进去后都能发现惊喜,而物价同样亲民,远没有国内景区那样物价惊人。
烤肘子尽管看起来非常油腻,但既然来了,作为当地首位美食,不尝试一下不免有些遗憾。烤制酥脆的外皮一定要趁热吃,随后可把多余的油脂刮下来,品尝里面鲜嫩的瘦肉,旁边配合的小咸菜刚好可以解腻。
既然小镇没什么景点,自然要选择一家舒适惬意的公寓。简洁欧式的装饰风格,热情的房东尽管不会说英文,但简单的一个微笑彼此都能读懂,自带的厨房还能安慰自己的中国胃。
小学时代就知道的维也纳金色大厅,梦想中其外边一定是金碧辉煌的,然而我又错了。当我真正走进金色大厅的瞬间,才是真正的震撼;恰巧还碰到了中国儿童合唱团演唱《我的祖国》,内心激动澎湃难以言表。
传说1612年神圣罗马帝国皇帝马蒂亚斯狩猎于此,饮用此处泉水,清爽甘洌,遂命此泉为“美泉”,此后“美泉”成为这一地区的名称,美泉宫及其花园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夕阳西亚,暖暖的阳光照在查理教堂之上,唯美而又浪漫,如果恰巧是雨后的傍晚,遇见彩虹的几率是很大的,而金色大厅和苏联解放广场就也在附近,这些景点都不能错过。
矗立在多瑙河畔的匈牙利国会大厦,外观看起来近乎奢华,耗时8年打造,最高96米的哥特式塔尖,据悉是模仿伦敦国会大厦建造。如果有时间提前预约入内,我想一定会不虚此行。
初中地理课本上学到的蓝色多瑙河,尽管看起来水质并没有想象中那样好,但也算是一种圆梦。望着河对岸的渔人堡,我站在佩斯,布达在我前方,神奇的两个城市,靠河上的九座大桥连接。

行程及线路规划

7.8 北京出发,经伊斯坦布尔转机,早上8点抵达布拉格,倒时差、逛老城
7.9 布拉格城堡区、闲逛布拉格小街小巷
7.10 大巴车3小时前往克鲁姆洛夫CK小镇
7.11 CK小镇全天观光休闲
7.12 CK小镇乘坐大巴3小时前往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入住市中心玛利亚希尔夫购物街公寓
7.13 游览维也纳市区,城市公园、金色大厅、苏联解放广场、查理教堂、霍夫堡宫等
7.14 游览美泉宫,再次蹭到免费门票听金色大厅音乐会
7.15 维也纳乘坐大巴前往布达佩斯,入住酒吧街附近公寓,夜晚热闹非凡
7.16 集中游览佩斯景点,沿途欣赏多瑙河
7.17 游览布达一侧,慢游渔人堡,体验静谧与浪漫
7.18 布达佩斯休闲购物,发现综合性大商场,满足购物的一切需求
7.19 布达佩斯7小时大巴车返回布拉格
7.20 重整布拉格零落景点,购物整理行李箱打包回家
7.21 布拉格早班机经伊斯坦布尔转机回北京
整体行程看起来是比较松散拖沓的,这样的行程一般旅友会在8-10天内走完,我们本着慢游休闲的目的,走走停停,不赶时间,所以整体放大到连走带回14天。

签证清单及费用

由于我们去年去过一次法国,已经录了指纹,所以今年无需前往签证中心。从网上了解到自己去签证中心送签是600多元,额外的费用就是需要自己购买覆盖整个行程时间的申根保险,大约200+,从某宝预定捷克签证887元每人而且包含了15天的保险,这样子看价格相差无几,自然是走某宝选择一家规模大点的旅行社会省时省力,因此选择后者。材料在五一期间准备完毕邮寄至北京,他们审核完毕送进使馆后,无电掉,3天出签证。之前行程单写的是14天,签证果然只给了14天。

选机票是一门学问

1.从中国北上广前往布拉格、维也纳或布达佩斯,均有直飞航班,但通常旅游团包机,价格较贵,因此中转航班会便宜,可关注俄罗斯航空、波兰航空、芬兰航空、土耳其航空、阿联酋、卡塔尔等,申请签证期间曾经刷到过7月中旬波兰航空从西安始发,往返布拉格3600元的神价格(暑假!暑假!)但无奈签证没有到手不敢轻易买票,拿到签证后,在携程看到土耳其航空4100元北京往返布拉格,果断拿下。
2.其次在等签证期间也看到过波兰航空3900元的价格,就暑假旺季来说,价格绝对是赶紧入手的,即便是航空公司大型促销,7、8月的价格也基本不会跌破3500元。俄罗斯航空价格相对稳定,暑假价格维持在4000-4500元左右,然后还刷到过卡塔尔航空5100元的价格,阿联酋5500的价格,相比较而言价格略贵。
3.如果像我们选择布拉格-维也纳-布达佩斯,在选择机票的时候可以适当的看一下开口航班,即A点进、B点出,就不会像我们一样最后再回布拉格,浪费时间,如果开口航班与同一城市往返价格相差无几,则建议直接走开口。
【关于土耳其航空测评】
北京往返布拉格,都是经停伊斯坦布尔,执飞机型为777和321,餐食方面无功无过,洲际航班一正餐+一早餐,一般有两种餐食可以选择,有各种酒水供应,饮料方面推荐尝试樱桃汁,特别酸爽开胃;伊斯坦布尔往返布拉格段,飞行时间不到2.5小时,提供餐食,所有航班在服务方面都是可以给80分以上的,值得一提的是经济舱配备的都是金属刀叉,很有质感。
不足之处!敲黑板!前三段航班都没有延误,但从土耳其回北京的航班,出发前查看其历史记录,经常晚点4-6小时,经过比较,从伊斯坦布尔飞中国北上广三个城市,都是当地时间凌晨1点30起飞,基本都是轮流晚点的,一般周期5-7天,我们非常幸运,7.22号回北京航班整点起飞,回家后查看7.23航班,延误5小时,所以这个真的是拼人品的,如有选择土航的,一定要有心理准备。PS:在伊斯坦布尔机场转机>5小时,可取土航柜台领取用餐券,一般为炸鸡、薯条或披萨薯条。

当地交通如何选择

1.国家之间的交通
欧铁:应该是大部分游客首先想到的,但暑假是全世界的旺季,不仅机票贵,欧铁的价格也是水涨船高,除非你有欧铁通票在手,随便乘坐,但通票的价格也是真心不菲。出发前上网查询,布拉格→维也纳,白天的欧铁400多一人,维也纳→布达佩斯500多一人,对于我们不赶时间的慢游一族来说却是划不来。
大巴车:舒适性肯定比欧铁略差,时间自然比欧铁要多,但配备WIFI和洗手间,全程高速,不堵车的情况下是完全可以接受的。整个行程中我们全部乘坐的是德国的Flixbus公司大巴车,布拉格-CK-维也纳-布达佩斯-布拉格,四段加起来刚好700元人民币每个人,一般大巴车耗时会比欧铁多30%左右,价格便宜不少,各位可以自己斟酌。
推荐APP : Flixbus   或  Omio (GoEuro)  后者为比价软件,可以刷出N家不同公司大巴车和欧铁的价格,直接预订会有一点点的手续费,可以比价后,直接去你选择的那家大巴公司官网订票,其实前者Flixbus的价格相对来说还是比较优惠的,直接绑定信用卡欧元划款,支付成功有邮箱接收PDF车票,扫描二维码上车。
2.城市交通
(1)布拉格:(所有通票都可随意乘坐公交、电车、地铁,只需要第一次上车时插入验票机打印时间)
30分钟通票24克朗、90分钟通票32克朗
24小时通票110克朗、72小时通票310克朗、行李票16克朗(如果携带大件行李,建议购买)
(2)维也纳:(所有通票都可随意乘坐公交、电车、地铁,只需要第一次上车时插入验票机打印时间)
单次票2.4欧(绝对不划算,不建议购买)
24-hours Vienna ticket:8欧、48-hours Vienna ticket:14.10欧、72-hours Vienna ticket:17.10欧
(3)布达佩斯:(购票有中文界面,相对来说是规则最繁琐的一个城市)
价格我就不用文字阐述了,大家可以看图,重点我说一下特殊规则
24小时和72小时,可乘坐任意交通工具,只需要第一次上车时插入验票机打印时间
单程票and10次单程票,只能乘坐单一的交通工具,公交就是公交,地铁就是地铁,如果地铁换乘公交,不可以,这样要用两张单程票,地铁两条线之间换乘没问题。
转程票即需要换乘两种交通工具之间需要购买的车票。
每个地铁站进站口100%都会有值班人员查票,偶尔在出站口也有工作人员查票,电车公交几率较小,但全程10多天下来,我们只在布达佩斯的电车上碰到了胳膊佩戴袖标的查票人员,如果逃票就真的尴尬了。
顺带说一下关于【货币转换】
1人民币≈3.3捷克克朗   KB银行的ATM取现没有手续费,实测汇率约3.28,老城区用欧元在兑换点兑换约为
1欧元=25克朗
 7.8元≈1欧元(奥地利为欧元区) 无需ATM,国内换好欧元直接带去
1人民币≈40匈牙利福林 没有测试ATM,用欧元在兑换点换过,最好的汇率约为315,但扣了我手续费,其门店没有任何表示和解释,最终我也没搞懂,所以换汇之前问好,是否0 commission

如何选择住宿

前期准备签证的时候,就在比较各个城市的酒店了,三个原则:1价位合适、2评分较高、3可以提前免费取消,基本就没问题,实际住宿为2+2+3+4+2=13晚,总计约4700人民币。由于中国胃的原因,比较公寓的时候比较除了看上述三原则外,还要看一下其厨房配置,其中布拉格4个晚上预定的公寓都类似青旅,厨房为公用,好处是宽敞、干净,设备非常齐全,连披萨烤箱都有,可在超市购买生的披萨回家烤。CK和维也纳都是直接住在房东家里,非常温馨,厨房配置也都不错;布达佩斯体验感不佳,房间比网上图片小很多,类似国内快捷,因此不太舒服,这里极其不推荐。【下图有公寓名字可自行搜索,想知道准确链接的可私信我索取】

行李箱也是百宝箱

理工男长途旅行行李箱揭秘:衣服不多赘述,只需带一套尽量正式点的服饰,方便前往金色大厅观赏音乐会,衣着太简陋可能禁止入内;U枕+蒸汽眼罩=长途飞机必备睡眠神器;折叠烧水壶,温暖你的中国胃,搭配使用的还有踏普国民水杯,每天早上在公寓烧好热水之后都可以装满满的一大杯;折叠小脸盆占空间很小,随时打开洗衣服用;电源转换器+多空插座;止痛感冒发烧降火等常用药。

关于天气

夏天去欧洲是再合适不过了,因为大部分国家普遍昼长夜短,早上4点多日出,晚上9点太阳还非常高,因此供白天游览的时间特别长,想拍夜景真的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
关于气温情况真的是非常搞笑,我们7月8日入境捷克后,第一个感觉就是长袖带少了,小风一吹真心凉飕飕,清晨很多当地市民身穿羽绒服,我是认真的,游记正文部分会有图片证明我说的是真话。随后在维也纳的三天,天空飘着小雨,身穿长袖衬衣的我们觉得一点都不暖和,再往后到匈牙利温度就比较正常,白天30度左右,最后的几天重回布拉格,我们心想可能又要冻死,结果33度高温,来了个大反转,与之前的羽绒服实在是格格不入,所以出行前一定要看好天气预报,只能说天气变幻无常,我告诉你们7月中旬穿薄羽绒,一定没人信。

关于作者

背包客李小波,90后自由撰稿人背包旅行家、酒店试睡员、旅游线路规划师、各OTA平台旅行达人、旅游自媒体
微信、微博:@背包客李小波
摄影器材:佳能6D 17-40 f/4 + 70-200 f/2.8
后期:Lightroom 、 Photoshop

Day1 初见布拉格

话说飞机在当地时间早上8点40落地,布拉格机场边检的速度也是简直了,差不多10点才通关出来,拿到行李,人工柜台购买90分钟通票,在机场肯德基再往前走有KB银行的ATM,取现后直奔预定的公寓。前台是个亚裔小哥,英语超溜,人也很好,中午12点的样子就让我们check in 随后在地图上给我们迅速标记好几个重要的景点。其中跳舞的房子从公寓步行过去5分钟,非常方便。稍微午休之后,便开始赴一场与布拉格的第一次之约。
跳舞的房子是荷兰国民人寿保险公司大楼的绰号,跳舞的房子于1992年设计,并于1996年完建,据说在当时备受争议。捷克总统瓦茨拉夫·哈维尔曾经居住在这栋大楼隔壁十年之久,公开支持这项设计。
跳舞的房子的顶楼是家法式餐厅,房子造型充满曲线韵律,蜿延扭转的双塔就像是两个人相拥而舞,因此被称为“跳舞的房子”———左边是玻璃帷幔外观的“女舞者”,上窄下宽像舞裙的样子,右边圆柱状的则是“男舞者”。
站在桥边的十字路口,刚好可以一边观赏跳舞的房子,一边可以看着流经布拉格市区的伏尔塔瓦河,下午4点钟的样子,河边的餐厅、咖啡厅逐渐热闹起来。
打卡完毕第一个景点后,我们索性就沿着河边一路向老城走去,地图显示一路上可以途径河心岛,也就是当年周董拍婚纱照的私密地,著名的查理大桥(由于下午人太多了,索性第二天清晨来),最终到达布拉格老城广场
走在河边,一侧是缓缓流淌着的河水,一侧是可能有着上百年历史的老房子,而现代化的电车穿梭在城市中,似乎打破了那久违的传统感,给现代化的社会带来了一丝生机,如果不是电车的鸣笛,我真的觉得回到了上个世纪初期的欧洲。
由于查理大桥游客真心太多,所以第一天我们尽管路过但还是放弃拍照,沿河直奔“尽头”,我们所谓的河边最后一个景点,即鲁道夫音乐厅,其实距离跳舞的房子还不到2公里,所以就这样的距离来看,不建议大家买布拉格24小时通票,因为步行完全都能get ,小城很小,边走边玩。
这里是徐静蕾导演的《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的重要取景地,无论是男主角诺瓦克等她的情人,还是影片最后王丽坤即将离开布拉格,被吴亦凡找到,都是在音乐厅门口完成拍摄。
鲁道夫音乐厅始建于1884年,是捷克最著名的音乐厅之一,也是最重要的新文艺复兴建筑之一。电影《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徐静蕾导演与男一号诺瓦克年轻的时候约定,在音乐厅门口,是他们唯一彼此知道的地方,但自从他们分别后,诺瓦克就再也没能等到徐静蕾再回来。
影片最后,似乎给观众了一个最完美的结局,因为吴亦凡和王丽坤同样是在音乐厅门口,终于牵手成功。楼主本着尊重单身狗的阅读者们,这里就不放比较虐心的撒狗粮图片了。
随后从鲁道夫音乐厅跟着谷歌地图导航去布拉格老城广场,大约1.2公里,也就是从河边横穿到真正老城,各种小街小巷都能看得到,恰巧那天天气真的非常给力。
中午在公寓吃的不多,饿了可以在老城小巷中找一家面包甜点下午茶,大约60-120克朗左右,配合咖啡等饮品与国内差不多,人均消费40元足矣。
没错这就是布拉格广场,就像当年蔡依林唱的一样,“我就站在布拉格黄昏的广场,在许愿池许下了心愿,那群白鸽背对着夕阳,那场面太美我不敢看”,下面让我来细细拆分这四句话,给大家做个描述。
首先夏天7月份,想等到黄昏起码晚上9点以后,对于一个刚抵达欧洲倒时差的选手来说比较困难,但清晨时刻我来过,的确很美,下文会有图片;其二许愿池是骗人的,因为连许愿池的影子都没有,后来得知在老城堡有许愿池,不知道是不是瞬间转移了;其三,白鸽有,而且很多;其四,美是肯定的,但不至于说美得不敢看。(从上图可见夏季暑假,广场的游客有多么多么多么。。。)
广场一侧的天文钟,也是必看的一个景点,据说其历史可以追溯到1410年,现在每天9点-23点,整点报时的时候,顶端的小门会打开,12门徒会依次出现,楼下的游客更是人挤人,密密麻麻的人头举着手机,而且广场和天文钟,也都是旅游团必来的地方。
从广场继续往里面走会有很多商店,著名的施华某某某,也有分店,折扣力度还是可以的,喜欢的可以去看看,不过最便宜的应该还是她的原产地奥地利,下文会有描述。
不知道该如何称呼中文名字的当地甜点,很多网友叫它巨型甜甜圈,一般售价60-80克朗,约人民币20多元,我没吃,不过单是闻味道,就是甜到不要不要的,喜欢甜点的可以尝试。
最后卖个关子,广场上有一排彩色的小房子,上面还都写着名字Johnny、Jenny,大家知道是做什么用的吗?

Day2 布拉格城堡偶遇许愿池

生物钟的原因,第二天起个大早,天气预报真的没有骗我,刚抵达的那几天布拉格温度一般都是15度-25度的样子,所以可想而知清晨的赶脚,只有一件长袖衬衣,然后你们再来看看当地人的穿着,薄羽绒,毛衣。。。这可是7月份,国内正值三伏天呀。
随便找一座大桥穿过伏尔塔瓦河,来到河对岸,导航去城堡,大约步行15-20分钟,边走边玩,这样的感觉很不错,而且跌跌撞撞的就走到了列侬墙附近。
列侬墙位于捷克首都布拉格修道院大广场。原本是一面普通的墙,1980年代起人们开始在这面墙上涂写约翰·列侬风格的涂鸦以及披头士乐队歌词的片段。
1988年,列侬墙成为捷克群众发泄对于胡萨克共产主义政体愤怒的源头。在当代,列侬墙已经成为表达青年理想——比如爱与和平——的一个象征性符号。
如果说老城区一侧是浪漫的,而我觉得城堡这边,游客更少,更有印象中东欧本应有的模样。安静的小城,偶尔有车辆和电车穿梭其中,当地人也不慌不忙的走着。
老城堡位于半山腰,自然要稍微爬一小段山坡,别担心不会太高的,当你觉得有点气喘吁吁的时候,只需回头一望,那大片红色的屋顶便映入眼帘。
城堡大门外有当地士兵把手,不过游客是可以上前合影的,大门口两边一边一个,你就选个长得帅的吧,不过就当天来说两位士兵的身高都有点不太尽如人意。
进入城堡区其实是不需要门票的,想要进入教堂、建筑内部,则需购票,所以如果打算只是在城堡周边转转,俯瞰布拉格城市全景的伙伴们,大可以是不需要购票的。门票种类有很多种,线路A可以理解为是哦通票,包含了大部分景点,线路B-250克朗,是比较传统,大部分游客选择较多的,其中包括老皇宫、教堂、黄金巷、乔治大教堂。整体游览时间2-3小时。
购票后偶然蹭到一个中国旅游团,听了导游的一番讲解,终于解开了我心中的谜团——蔡依林歌词中,布拉格广场的许愿池究竟在哪儿?广场上为什么没有许愿池?原因是作词的没有来过布拉格(当然是开玩笑),真正的许愿池就在老城堡面前。三层许愿池,据说把硬币扔的越高越灵验。
布拉格城堡始建于9世纪,过去是皇帝、国王的宫殿,如今是捷克总统为外国元首来访举行欢迎仪式和接受各国大使递交国书的地方。
不经意间看到了士兵换岗,还会有一小段的表演,具体时间不详,可能是整点或者半点。左侧女士的薄外套,再次说明当时的气温,右边半袖的女士,请大家忽略,她一定很冷,只是她不说~
圣维塔大教堂是进入园区后的第一个景点,其实走进去也是无需门票的,只不过购票的旅友可以走到教堂的内部,而没有门票的只能在进去门口的位置拍照参观。这个教堂是布拉格城堡最重要的地标,除了丰富的建筑特色外,也是布拉格城堡王室加冕与辞世后长眠之所。
公元1344年查理四世下令建造,却一直到公元1929年才正式完工。圣维塔大教堂的几个参观重点包括20世纪的彩色玻璃窗、圣约翰之墓和圣温塞斯拉斯礼拜堂。
皇宫(Stary Kralovsky Palace)是以往波西米亚国王的住所,历任在位者对不同部分进行修缮。整个皇宫建筑大致分为3层,入口一进去是挑高的维拉迪斯拉夫大厅,也是整个皇宫的重心,往上层的新领地大厅有许多早期书记的图像;下层有哥德式的查理四世宫殿,和仿罗马式宫殿大厅,大多数的房间在公元1541年的大火中受到毁坏,因此部分是后来重建的遗迹。【以上引自百度百科,话说这个景点是最没意思的】
圣维塔大教堂后方有双塔的红色教堂就是圣乔治教堂,圣乔治教堂是捷克保存最好的仿罗马式建筑。比较值得观赏的就是教堂内部的壁画,据说这教堂比圣维特教堂的历史还要久远。
黄金巷位于布拉格城堡内圣乔治大教堂和玩具博物馆之间,基本算是整个景区最往里的地方,是一条出售手工艺品的商业街。
小巷不大,任何建筑都是小小的,色彩丰富,像童话王国里精灵的居所。黄金巷有一间水蓝色的房子就是一百多年前卡夫卡的居所,现今已经成为一家小书店。
走出城堡区后,来到观景台,这样的景象,没错,就是我梦寐以求的布拉格。
伏尔塔瓦河穿梭在城区中,查理大桥的样貌也清晰可见,此时的布拉格,尽管没有黄昏、也没有白鸽,但是她的美,却一直都印在我的脑海中,是的,这就是你本来的样子,Prague!

Day3 遇见周杰伦同款婚纱照片

清晨6点的布拉格,真的是一天中最安静的时刻,如果你非要说晚上11点也很安静,那么我要告诉你路边好多酒吧,所以想要得到这样的一份安静与祥和,还是早点起床吧。
边走边拍,又来到了布拉格广场,太阳徐徐升起,基本没什么游客,而当地市民也基本不会大清早来这里,更多的是中国人、韩国人穿着婚纱到这里旅拍。
清早的天文钟下自然也没什么游客,但整点报时12门徒出现,是从每天上午9点开始,所以如此之早到天文钟脚下,似乎也没什么意义,还是看到了拍摄婚纱照的游客。
如果想要拍12门徒“昙花一现”的场景,一定要找好机位,正对着天文钟,两个大钟表上方两个长方形的蓝色小门窗,一边出现6个,下图可清晰可见,但机位不够好,只怪游客太多太多(由于早上9点才开始,所以下图其实是第一天傍晚拍的)。
清晨8点半的样子,沿河也没什么游客,毕竟旅游团大军尚未出场,天气依旧很给力,眺望对面的老城堡,轮廓看的是那么清晰,彩色的红瓦房子衬托在蓝天下,这不就是童话里的模样嘛。
查理大桥是布拉格人在伏尔塔瓦河上修建的第一座桥梁,距今已有650 年历史。查理桥始建于1357年,1400年竣工,横跨布拉格市伏尔塔瓦河。此桥是遵照捷克国王查理四世之命而建,因此得名查理桥。
查理桥以罗马天使桥为样板,是典型的哥特式建桥艺术与巴洛克雕塑艺术的完美结合。桥的一端入口处耸立着查理四世的全身雕像,两侧是带有巴洛克式浮雕的哥特式门楼。桥两侧石栏杆上有30座雕像,为天主教圣徒和保护神,造型有女神、武士、人面兽身和兽面人身像等。
查理大桥旁边的军团大桥,桥下是一座河心小岛,也就是周董婚纱照的取景地,几乎没有游客会从桥上下去,更多的是当地市民在此晨练或是野炊聚会。
从军团大桥中央的的步行楼梯下去,来到伏尔塔瓦河边,两边的景色各不相同,一边是著名的布拉格老城广场,一座座红顶尖房映入眼帘,远处的天文钟,以及就在眼前的查理大桥。
从这个角度拍过去,便是当年周杰伦和昆凌婚纱地的取景地,想到这里就感觉在浪漫的的布拉格拍摄婚纱照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最重要的是河心小岛是全天免费开放,而且几乎看不到游客,就更不用说旅游团了。
河心小岛并不大,上面有一两家酒吧餐厅,上午自然是不营业的,所以只有零星游客和当地市民晨练,所以显得格外安静,仿佛是置身于这座旅游城市的一片“净土”。
在布拉格的最后一天,在路边偶遇一家中国餐厅,打卡某点评网看评价还不错,就走了进去,果然价格相对比较亲民,口味可以给80分,一个传统醋溜土豆丝,加五花肉有机菜花,约合60元人民币,米饭就没必要多说了,重要的是还有下图的手擀面,真的是快感动哭了。还有就是找到中国餐厅的另外一层含义就是,终于找到热水了,出来嗨了一天,特百惠乐动随心壶里面早就空了,终于可以再次灌满热水了。说起这个水杯,我对她还真的是情有独钟,据说上世纪就在美国问世,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产品不仅越来越多,而且在选材上也更加环保,真正的做到了无毒、无味、无致癌物质。
750ML的水杯不大不小,放在背包里刚刚好,而且杯口密封相当稳妥,一点也不用担心漏水,而且吸管模式,打开壶口就能轻松喝到嘴里,尤其是在开车的时候,非常方便。

Day4 CK小镇暖心民宿和烤肘子

从布拉格Florenc车站乘坐大巴车只要4.99欧元,即可抵达CK小镇,镇上共有两个汽车站,我都在上图用黑色厂房系框标注出来了,上面的spicak距离小镇中心略有点小远,右边的车站位置相对较好。我们从布拉格过来,两天后从CK出发去维也纳,都是从图中右边的汽车站走的。
预定的公寓坦诚的说距离小镇和汽车站稍稍有点远,大约1公里,拖着行李箱的话大约要走15分钟,但我还是要极力为他打call,booking上评分9.5分,中文评价也很是不错,出发前我就是奔着这个来的。
房东是当地50多岁的大爷,人很热情,提前一天发邮件询问大约几点到,但见面后果然如评价里所说,英语沟通难度太大,基本都是靠比划,简单的介绍房间后做了房客登记,房东就离去了,他们就住在二楼,楼梯上贴着private room ,其一层是两间卧室,用于出租用。
房间面积很大采光性也不错,与网上图片基本一致,在欧洲真的很难见到这么大的大床,舒适度也可以,不像很多酒店的床垫简直就是弹簧床。开放式小厨房配备一应俱全,连煎鸡蛋用的油都准备好了。
浴室的整洁程度也相当不错,如果是冬天窗外飘着雪花,在屋内泡个澡真的是再惬意不过了。
这间公寓提前一个月预定是390元人民币每晚,包含早餐,抵达后才知道是自己动手的早餐,其中包括一包切片面包+一盒纯牛奶+1桶果汁+2杯酸奶+2盒切片火腿+1盒培根+8个鸡蛋+N片芝士+N个果酱黄油等。我特意询问房东是否free,得到肯定的回复,是的一个不折不扣的吃货被你的冰箱赤裸裸的收买了。
说一下当天晚上我们的自助晚餐,距离公寓步行15分钟有两家大超市,一个是tesco 还有一家名字我忘记了,我们去了后者,自己买了超市里的牛肉、土豆、洋葱、番茄,回家后一顿忙活,呈现了现在的三张图片,在抵达欧洲3天后,终于安抚了一下自己无处安放的中国胃。(房间里没有酱油,是我们自己带了一小瓶哈哈)
顺便一起说一下在CK第二晚的晚餐,这家被中国游客炒红的洞穴餐厅,我们确实纠结了很久,毕竟评价一般,本身我也不是一个喜欢追寻网红餐厅的人。
CK小镇里面其实做猪肘的餐厅也有好多家,当天下午我们大概都去看了下,确实只有洞穴他们家生意火爆,其实也有当地游客来品尝,当晚三十多张桌子他们家已经订满了,只是我们来的比较早,两个人吃的也很快,所以我猜可能是给了我们一张预定晚上8点开餐的桌子,我们不到7点就迅速吃完滚蛋了。
刚到餐厅我还以为他们是饥饿营销,只有眼前这么一个房间5、6张桌子的样子,后来进去找洗手间才知道,里面还有3大间所谓的洞穴,加起来大约有30多张桌子,不过如果是冬天,外面比较冷的话,我觉得在洞穴里面一边看着烤肉,一边吃应该蛮不错的,当晚我们怕屋子里闷热,在室外餐桌吃的。
之前看网上的攻略应该是320元一份,现在涨钱了,我没记错的话是380克朗左右,我们点了一杯饮料+一杯上图套餐=460克朗(可以刷信用卡),看着猪肘似乎不是特别大,千万别纠结,两个人吃绝对够!绝对够!毕竟这玩意儿是一个越吃越腻的,外皮一定要趁热吃,香酥有嚼劲,但凉了后完全嚼不动。里面的瘦肉比我想象的要好吃一些,相对还是比较入味的,吃腻了旁边的酸菜、酸黄瓜刚好可以解腻,小咸菜很完美。
最后一张图给大家看下烤肘子究竟是怎么制作出来的,整体来说他们家消费不会超过人均100元,我们不太喜欢喝啤酒,不过很多当地人都是配着当地黑啤来的。

Day5 像极了童话的小镇

CK小镇是中国游客为了简化给他的称呼,其全程叫做克鲁姆洛夫 ?esk? Krumlov,如果跟当地人说CK,人家是听不懂的。 小镇非常小,半天时间足矣,所以很多游客会选择从布拉格当天往返,从布拉格早出晚归,一天时间刚刚好,我们这次的慢游行程一点都不赶,所以特意在这里安排了两个晚上,真心是慢中求慢。
总的来说小镇共有三个入口(地图看Day4章节第一张图),其中一个就紧挨着汽车站,方便抵达的游客第一时间走进小镇。我们第二天一大早赶在旅游团大军抵达之前,就是从汽车站旁边的入口进入小镇的(为了去汽车站人工窗口确认一下之后去维也纳大巴车是几号站台,心里有底),不多久就在一处地势较高的地方看到大片的红房子景象。
克鲁姆洛夫街头地面的装饰果然与布拉格路面如出一辙,拖着行李箱到处跑的话绝对是真心算爽,我穿着薄底的帆布鞋,硌都难受。不过就美而言,清晨的小镇真的非常惬意,如果整体行程的时间不赶,强烈建议大家留宿一晚,感受一下没有旅游团大部队的CK。
不多久便走到广场,不晓得这里算不算小镇的中心,反正一天下来在镇子里没再见过比这里更大的广场,白鸽在天空中划过,各种颜色的欧式洋房在蓝天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好看。
都说转角处隐藏着各种你想不到的美,看惯了五颜六色,就在某个转角,黑白灰的INS风突然映入眼帘,与之前的彩色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一下子来个翻转,小镇的色彩风原来还会跟游客开玩笑。
不管走在哪里,抬头都能看见小镇的城堡的塔尖,好处就是只要地图在手,无论怎么走,都不会走丢,据网上说登塔为100克朗,旁边的博物馆也是100,加起来优惠价为170克朗,但是我们对于塔没什么兴趣,而且之前查攻略也知道有一处绝佳的免费俯视全程的地方,所以果断放弃,省下钱吃饭哈哈。
依旧是伏尔塔瓦河,在这里看起来水质明显比布拉格市区要好很多,而且远远的望去,有种奥地利哈尔施塔特湖区的感觉,这次的行程因为种种原因没能去哈尔施塔特,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可以弥补这个小小的遗憾。
是的全景,多的我不说了,跟网友们解释一下如何找到这个地方,而且一定趁早来,否则旅游团一波接一波。途中左下角,过桥,直走1分钟,就能看见类似于城墙似的有个小土坡,随后你就往上爬就好了,不算高,基本5分钟内就能搞定。如果找不到,要么问路人,要么看图中,现在这个位置与最高塔的距离、位置关系,基本一目了然,重点是免费。
稍微有点遗憾的是在布拉格待的两天,天空都跟开挂了一样的晴朗,到CK后,连来到走的三天时间,都是半阴天,一早一晚的也是略有温差,需要穿长袖(可就在我7.22回国后,有朋友也到了布拉格和CK,跟我说30多度,都快热死了。。。)
CK小镇有很多这样可爱的糖果店铺,在其内部是不允许拍照的,软软的棉花糖被做成千奇百怪的形状,此外还有各种造型的橡皮糖,价格不算便宜,我们买了一点点品尝,结果棉花糖甜到爆炸,橡皮糖基本放在嘴里都嚼不动,个人觉得有点坑。
如果要问我CK小镇有什么景点?答:或许真的没有。要的感觉就是慢慢的走、静静的看,要么一早,要么傍晚,旅游团大军全部散去,剩下的更多的是当地人和留宿这里的游客,人不多,而且没有城市里酒吧的喧嚣,爬上“城墙”(我给他起的名字)看着伏尔塔瓦河保卫着马蹄形状的小镇中央,这就是克鲁姆洛夫最美的一面。
从这里出去,是小镇的另外一个进出口,当时拍完这张照片,我给他当场配的文字就是,再见了烤肘子、再见了各种面包三明治薯条汉堡,啥都不如我们回去自己捣鼓的中国菜好吃~~

Day6 维也纳从白天到黄昏

在抵达维也纳之前,脑海中层幻想过无数次她的模样,本次行程中唯一的欧元区,必定消费极其高冷,但著名的玛利亚希尔夫购物街究竟要不要去?带着这些问题,从汽车站乘坐地铁一路来到预定好的公寓,哇塞,这次预定的位置超棒哎,一出地铁站就全是商业步行街,满眼的广告和促销,结果打开地图一看,我们的公寓竟然就在玛利亚希尔夫大街,自己也是醉了,这攻略究竟是怎么做的,总之位置绝对是100分。一间卧室,面积很大,不过床看起来有点奇怪,但舒适性良好,与房东共享整套房源,只有卧室是私人空间,干净程度可以,厨房免费使用,而且从窗户就能看到楼下的商业街,距离最近的地铁口步行1分钟。
下午抵达公寓放置好行李稍事休息后,开启游览模式,我们买了72小时的交通卡,所以公交地铁电车随便坐,完全不用担心坐反方向什么的,当然了,上车前一定要对照好谷歌地图的指示,第一站城市公园。
当天抵达是周五,略微阴天,公园里人并不多,不过公园内的人群自然全世界都是相同的,无外乎溜孩子的、遛狗的、谈情说爱的、然后就是游客。公园的绿化相当棒,而且维也纳河横穿公园中央,非常适合温暖的午后晒个太阳。
城市公园中最值得观赏的必定是约翰施特劳斯的镀金雕像,也是只有这里,游客是最为集中的。除此之外公园内还有著名音乐家舒伯特等人的雕像,但毕竟都没有这个好看,果然第一个景点,就与音乐沾边,一个无时无刻不能离开音乐、不能离开音乐会的国度。
据悉维也纳城市公园是在1862年正式开放的,园区横跨维也纳河两岸,中间由桥梁连接在一起。每年从四月份复活节到十月底,每天都有免费的约翰·施特劳斯音乐会,并且专业舞蹈演员示范标准的华尔兹舞。不晓得下图的音乐厅,是不是就是每天音乐会的举办场所,关键这不是重点,作为游客自然要去寻找著名的金色大厅。
手机导航显示从城市公园步行至金色大厅只有1.2公里,通票在手,本来是想乘坐地铁、公交的,但心想第一天刚到,脚也不算累,索性走走看看这个城市吧,所以就多了下面这个搭上的景点。
坦诚的说我们是远远的看到喷泉才走过来的,手机定位后才得知这里叫做苏联英雄纪念碑(Russendenkmal),也译作Red Army Monument,查阅资料得知建成于1949年8月,是奥地利境内反对希特勒黑暗势力并取得最终胜利的重要标志。
没错我们出门的时候还阴天,走到这里便晴空万里,而且喷泉中央出现了彩虹~
纪念碑由苏联和奥地利两国共同完成,用掉15吨黄铜,纪念碑最上面是手持旗帜和盾牌的红军近卫军战士,下层平台上还有两个红军战士。其实这个苏军广场的旁边也是一处小公园,都挺适合游客走累了,坐下来稍事休息的,并且注明的查理教堂、金色大厅,从这里步行过去大约3、4分钟。
最让我没想到的是查理教堂门前有一圈小型的人工湖,天气如此给力的情况下,拍出来的照片仿若有种马来西亚水上清真寺的感觉。话说查理教堂是可以免费入内参观的,登上最高点需要收费8欧元,我们由于着急要去金色大厅购票,所以就没来得及进去,只是在外面观看,毕竟整个10多天的行程中,各个国家的教堂看的是最多的。
维也纳查理教堂(St Charles' Church)是维也纳最重要的巴罗克风格建筑,为纪念死于鼠疫者而建,几乎所有的国臣都为教堂建造付出了巨资。教堂的正面是古希腊神庙风格,两个边厢采用的是意大利文艺复兴的风格。
后面几张黄昏时刻的照片,其实是在维也纳的第二个傍晚又来了一趟,如果非要问我查理教堂为什么要来两次?原因请在下文,关于金色大厅的部分寻找。
查理教堂与金色大厅的位置关系,基本就是一个比较大型红绿灯十字路口对角线的关系,但我始终都没想到,我从查理教堂走着去寻找金色大厅,大概耗时20分钟(真正走路大概3分钟即可),原因是,上图,当我路过的时候,我完全不知道在我眼前的这栋红色建筑就是金色大厅,当时我举起相机是想拍一下川流不息的车子,后来兜兜转转,我才知道,金色大厅你骗的我好苦,你的外表不应该是金碧辉煌的吗?
言归正传,找到真正的目的地后,先绕到其后面找到售票口,经过询问后每晚6点30开始售票,音乐会从7点30开始,结束时间不固定,一般2-3小时。此外暑假期间著名的爱乐乐团是休息的,不过每天有免费的英语导游服务,可以带着游客进入参观。我们7.15-18号在维也纳期间,都是来自我大中国的钢琴家、音乐家演奏,霎那间还有一点点小自豪。
正脸来一张,你说说你是不是骗人的,从我上小学知道奥地利维也纳金色大厅的那一刻起,我就深信不疑的认为你的外表一定一定是金碧辉煌,看一眼就能闪瞎的那种,但就这样看起来,实在是用普通的建筑没什么差距吧,也难怪让我围着你转了两圈,世界上最远的距离就是你在那,我围着你转呀转,但就是不知道你就是我要找的人。
金色大厅,全称为维也纳音乐协会金色大厅,由T·冯·汉森始建于1867年,1869年竣工。是意大利文艺复兴式建筑。外墙黄红两色相间,屋顶上竖立着许多音乐女神雕像,古雅别致。
当晚的演出是四位来自中国的钢琴家,与奥地利当地乐团合奏,其实说实话我们也知道现在很多国内的音乐家是为了“镀金”而来,在度娘上也能查询到大概一场音乐会的租金,不过既然来了,著名的爱乐乐团暑假休息,不管是谁演奏,我们都要进去感受一把。就在我们排队准备买票的时候,突然一位穿着优雅的lady走过来问我们,是中国人吗?会说汉语是不是?这两张票送给你,这是我朋友的,今晚他有事来不了了。我很坚定的反问了一句“请问多少钱?”——得到肯定的答复“不要钱,送给你”~好吧,好人一生平安,谢谢你,这两张免费的票够我在朋友圈嘚瑟一会儿了。
进入金达大厅后是全完不允许拍照的,先存包(只有钱包不需要,别的必须存放)1欧元,然后找到对应的区域检票进场。话说上图是当晚演奏结束后,我们第一次知道只要站在了金色大厅的舞台上,都会颁发一个类似证书一样的东西,台下N多观众都在拿手机拍照,我就厚着脸皮也蹭拍了一张,仅此一张。
音乐会结束后9点半的样子,天基本就快黑透了,没带三角胶,相机手持来一张吧,ISO只能开启到最大。上文说到查理教堂为什么我来了两次,原因是第二晚我又来蹭票了,华人演出可能我不说大家也能猜到。音乐会7点30准时开始,我们7点40抵达售票厅已经关门,我们从后门进去后,有工作人员在“把门”,也是华人,我就询问还能买票吗?答曰“你们运气好,我送给你们两张吧”——结果又去二楼听了一场免费的音乐会,话说第二晚演出节目较多,不像第一天那样都是钢琴演奏。其中有来自中国上海某小学的合唱团,演唱了《我的祖国》,那一刻内心是真正的激动,掌声也是完全发自肺腑。晚安,金色大厅,晚安,奥地利,早安,我的祖国。

Day7 美泉宫值得细看一整天

维也纳的第二天依旧是晴朗到开挂的一天,在公寓内自己做好早餐后,不慌不忙的出门,美泉宫在城外方向,大约乘坐地铁20分钟,出站后步行7、8分钟可抵达,不知道具体位置没关系,出地铁顺着大部队走,准没错,外围参观免费,内部不同的地方票价不同,通常来说游客购买15欧元(涨钱了以前14.1欧)的门票参观22个房间,游客中心有中文宣传单页和介绍,可根据小册子的信息购买。(景点内部不允许拍照,只有外围免费的可以拍照,其实光是其外围就要耗时2小时参观,毕竟太大了)
美泉宫是皇家的昔日夏宫,是欧洲最美丽的巴洛克宫殿之一。哈布斯堡家族大多时间居住在这里多不胜数的房间内,还有很多接待大厅。迎娶了美丽的茜茜公主的弗 兰茨·约瑟夫皇帝1830年出生于美泉宫,1848-1916在位。他也在这里度过了生命的最后岁月。弗兰茨皇帝去世两年后,新生的共和国接管了美泉宫。 美泉宫因它重要的历史意义、无与伦比的建筑和富丽堂皇的装饰而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以上摘自网络】
在售票处一定要那一份宣传册,不仅有门票介绍,还有品平面图导览。整个美泉宫基本成轴对称分布,总面积2.6万平方米,仅次于法国的凡尔赛宫,所以说光是美泉宫逛大半天甚至一天,一点也不夸张。我们的实际情况就是买了22个房间的门票,不允许拍照大约50分钟,剩余在外面逛逛拍拍基本耗时3小时。上图为橘园,对其对称的另一侧就是后花园
传说1612年神圣罗马帝国皇帝马蒂亚斯狩猎于此,饮用此处泉水,清爽甘洌,遂命此泉为“美泉”,此后“美泉”成为这一地区的名称。
1683年土耳其人进攻维也纳,将夏季寝宫毁坏。1696年,神圣罗马帝国御用建筑师约翰·伯恩哈德·菲舍尔·冯·埃拉赫奉命在毁坏的夏季寝宫之上建造皇宫,建成后来美泉宫的主体。1743年,奥地利女皇玛丽亚·特蕾西亚下令在此营建气势磅礴的美泉宫和巴洛克式花园,总面积2.6万平方米。
由于美泉宫的后花园真的是巨大务必,即便是广角镜头也无法清晰的记录下她的全景,各种说不上名字的花花草草,点缀着整个美泉宫,无不彰显着其华丽与尊贵。
据悉美泉宫里面共有1400多个房间,宫中专门有东方古典式建筑,如嵌镶紫檀、黑檀、象牙的中国式房间和用泥金和涂漆装饰的日本式房间,还有很多珍贵的房间是不对外展出的,此时让我默默的想一下,是否有清朝末期哦从我大清朝掠夺来的宝物呢?
顺着皇家花园继续往其内部走,便能看到海神喷泉,水池的中央是一组根据希腊海神的故事塑造的雕塑。上图这个取景地,是从喷泉侧面小土山爬上去,我们也算是跟着当地人上去的,站在假山中,中央是镂空的,不仅能看到对面的皇宫,水流还不断的流淌着,仿若水帘洞一般。
眼前近处的这一潭湖水,便是传说中的美丽泉,坦诚的来说现在来看无论怎么看,都是在说不上美丽,其后方的凯旋门,以及背后俯瞰整个皇宫,乃至维也纳城区,都比美丽泉漂亮百倍。
最高处的凯旋门一共有两层,一层免费,登上二层后最中间的部分是围起来需要额外购票的。
从美泉宫游览完乘坐地铁回到市区,简单的吃个午饭后,我们便去了中央商业区格拉本大街,网上说这里其实是三条商业步行街的结合体,对于一个男生的感觉就是,太大了,钱包可能捂不住,因为各种认识或不认识的牌子,实在是看的目不暇接。圣史蒂芬大教堂和著名的霍夫堡宫,也走在附近。
圣史蒂芬大教堂,是全世界最著名的哥特式教堂之一,从地铁站一出来便能看到他那137米超级高的塔尖。比较与众不同的是,之前我们看过各种各样的教堂,基本都是对称的形状,这个确实从外观看起来毫无规律可言。
教堂白天是免费对外开放的,走进教堂后,才是真心的被他金碧辉煌的装饰所深深折服,两排哥特式的柱子,把教堂的正殿隔成三部分。我们当天到的时候刚好有虔诚的信徒在做礼拜,所以也非常安静,游客并不能上前去观赏。
史蒂芬大教堂塔楼上的铜钟重达二十吨。一六八三年,维也纳人战胜了奥斯曼帝国的侵略,把缴获的枪炮铸成了这座铜钟。第二次大战後,人们把残片收集起来,重铸了这口大钟。如今,在新旧年交替的那一时刻,成千上万的维也纳人在史蒂芬教堂前的广场上聆听著钟声,相互庆贺新年。(需要额外付门票5欧元方可登高参观)
想到第二天就要离开维也纳乘坐4个小时的大巴前往布达佩斯,就觉得心好累,还好有国民水杯特百惠的迷你依可瓶陪着我,虽说看起来她身材娇小,但其最大的特点就是1+1+1>3 只有90ML的体积,对于经常出差、旅游一族,带上飞机也是妥妥当当的。
首先她作为水杯,最大的功能自然是饮水,一口一小瓶,补水补充维生素,即便是再机场过安检也不用怕;其次对于像我这样喜欢糖果一族,可以把各种彩色的糖果都装进去,满满的很有爱是不是;再其次对于上班族亦或者出差一族,难免身体劳累,随身携带各种营养品,才能时刻保持自己的完美状态,所以就全靠你了,迷你依可瓶。

Day8 原来布达佩斯是两座城市

很久很久以前知道一部电影叫做《布达佩斯大饭店》,后来地理课本中学到蓝色的多瑙河横穿了匈牙利的首都布达佩斯。直到出发之前,看网上的攻略游记,我才知道,原来布达佩斯是两座城市,一边叫做布达,而另一边叫做佩斯,九座著名的大桥将两座城市连接起来。就景点来说,匈牙利的景点分布还算是比较集中,所以建议一天时间玩布达,一天时间玩佩斯,至于是选择暴走还是购买24H或是72H交通通票,可根据自己实际情况。
匈牙利国会大厦位于美丽的多瑙河畔,模仿伦敦国会大厦建筑而成,整体采用哥特式建筑风格,把众多垂直细长的元素与尖塔,融入了整个建筑中,红色的圆屋顶与耸立的塔尖柔和在一起,从外观看来像是一座威严的城堡,守护着过往的千年与未来的时光。
国会大厦紧挨着地铁站,一出站瞬间被震惊了,虽说整个旅行经过了7、8天时间,看欧洲的这种古建筑有点审美疲劳了,但匈牙利国会大厦绝对是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楼高96米,其建筑之精巧、装饰之奢华,是匈牙利建筑,乃至世界建筑的不朽篇章,也是匈牙利人的骄傲。
每个半点(是的你没听错,半点,不是整点)都会有五名士兵鸣号出征,进行队列表演,大约持续十几分钟,很具有观赏性,表演之后还会特意留出时间让游客们拍照留念,很是暖心呢。在国会大厦正前方树立着旗杆,由两名士兵一直转圈守卫。
国会大厦侧边有一座雕塑,这位马上的英雄就是传说中茜茜公主的情人——安德雷西伯爵,匈牙利第一任首相。下面的浮雕上刻有茜茜公主和丈夫加冕的故事。他们的传奇够世人传说一辈子。
国会大厦旁边是科苏特广场,矗立着科苏特的雕像,他是匈牙利民族解放运动领袖,受人敬重。广场上还有许多其他雕塑,可以慢慢欣赏。
广场旁边有个下沉式大厅,这里有通往国会内部的通道,这里有很多语种的团队讲解,可以报名参加,但是暑假是旅游旺季,所以得提前预约才可以进入,旁边树有收费标牌。直行就可以到达多瑙河畔,沿着多瑙河走一走,感受一下国会大厦的背面风光。
沿着多瑙河向链子桥的方向走去,在河边会发现很多生锈的金属鞋子,有女士的高跟鞋,有男士的大头皮鞋,还有小朋友的小靴子,大大小小的鞋子总共60双,这就是鞋履广场,为的是纪念在二战中死去的60万受难者。
在人来人往的广场上,大家都会铭记这一段历史,有人在小朋友的靴子里放上糖果,希望他们在天堂能甜甜地度过,有人会在大鞋子里放上蜡烛,祈祷着心酸心痛的战争杀戮永不复现。可能是曾经的战争发起国之一,所以匈牙利人民现在特别珍惜和平,与人为善。
在街头巷尾都是乐于助人的匈牙利人,从买地铁票到顺路送达目的地,指导垃圾分类,教会我们开公寓门,在公交车上好心提醒我们到站等等等等,让我们作为异国他乡人,也能感受到温暖和热情,充满人情味儿的一座城市,来了就不想走了。
遥望多瑙河对岸,是浪漫的渔人堡和布达皇宫,如何过河呢?塞切尼链子桥(Chain Bridge)是最好的选择了,它横跨在多瑙河上,将布达和佩斯连在一起。
自从一百多年前问世以来,始终都是这座城市的标志和象征,淡淡地看着这座城市的发展,千百个日夜,静静守候着多瑙河的流水。
桥两头的狮子威严壮观,150多年前,由匈牙利设计家亚诺士将它们赋予链子桥,狮爪紧紧抓住两岸,象征布达与佩斯紧紧相连,以一副傲视群雄的姿态看着历史的变迁。
据说,跟相爱的人,手牵手一起从桥头走到桥尾,就能携手相伴一生,浪漫而安心。链子桥中间两车道行车,两边行人,走在上面,那颤颤悠悠的感觉,让人心神荡漾。
从多瑙河畔前往英雄广场,还是稍微有段距离的,这里推荐地铁,暴走不太现实。英雄广场是一个融合了宗教、政治、历史和艺术的地方,中间高耸着的圆柱上,是大天使手持双十字架和王冠,象征着政权合一。广场是1896 年为纪念匈牙利民族在欧洲定居1000 年而兴建。
千年纪念碑是一座新巴洛克式的圆柱形石碑,高36 米,顶端是一尊女天使铜雕,长着双翅。她一手高举十字架,一手高举焊接在一起的两个王冠,表明匈牙利人取得了建国的定居权。
从英雄广场一直往里面走,通过一座小桥,两边都是小公园,尽管不是周末,但午后还是很多市民和游客直接躺在草坪上,休闲的看着书,晒着太阳,而在不远处有一处不算很大的城堡,靠近后被告知是一所私人会所,不方便参观,也只能在河边远远的拍一张照片了。
圣伊什特万圣殿位于市中心的自由广场附近,他是以匈牙利第1位国王伊什特万一世而命名,他的右手至今仍然保存在这里。(其实这个故事也是我们回家后才知道的,当天主要是觉得一天时间基本上把佩斯的景点都走完了,就看着谷歌地图,直接定位导航导这里了)
圣伊什特万圣殿始建于1851年,一层是免费入内参观的,可以拍照,但是进入二楼需要收费1000福林。二层的圆顶高96米,是布达佩斯最高的圆顶建筑。
圣殿内部金碧辉煌,几十根玫瑰色大理石柱支撑起开阔的中庭,可容纳八、九千人同时礼拜。抬头仰望,金色的天花板上描绘着耶稣与十二门徒的壁画。

Day9 看罢渔人堡不说再见

都说来渔人堡看日出是最美的,然而我确定你们一定不是夏季来的,每天4点天亮、10点太黑,你们或许都没感受过。所以7月份的清晨,尽量起个大早,乘公交过河来渔人堡看看吧。经测试,乘坐16路公交车过河后,有三个公交站牌都可以下车,分布在渔人堡的各个入口。上图这个超大网红城堡台阶是99%中国旅游团下车登堡的入口。
出发前查阅攻略,有的网友说渔人堡收费有的说免费入内。我们抵达的时候得知,至少是在夏季每天9点准时售票登城堡,只有外围是免费参观的,所以我们很幸运的在9点之前入内,其实工作人员已经上班了,但他们还是把所有提前到的游客放进去。
之所以说渔人堡是观赏日出的绝佳场所,也就意味着日出之后不多久,从这个角度拍摄多瑙河对岸是个大逆光,夏季太阳相对较晒,光比也是较大的说。
渔人堡建于1905年,最早这里曾是个鱼市,后来渔民们为了保护自己的利益而修建了此堡,作为防御之用。
玛加什教堂同样是9点开门准时售票,其余时间不可入内参观,门票1600福林。
从渔人堡可以步行到达布达皇宫,大约7、8分钟距离,一路上很有东欧小镇的感觉,只不多尽量早来,因为越往后,旅游团就会越多,整体不免感觉熙熙攘攘的。
如果说在布达佩斯想要过的更接地气一点,那么中央大市场是一定要来的,从市中心Deak站乘坐黄色有轨电车4站地。
走进大市场一层,水果区、蔬菜区、生鲜肉类等区域划分的很清晰,即便是外来游客,第一次逛菜市场对物价不熟悉的话,大可以货比三家,一般摊主还是很热情的,可以接受欧元或匈牙利福林支付。
一楼是蔬菜、水果、肉类等生鲜区,二层为服装、饰品区,不管是长期居住还是短期旅游,在这里基本可以买到你想要的一切。
【重点推荐】敲黑板!超级大的车厘子1780福林,的确我们之前在布拉格买到过13元人民币一斤的,个头也很大,但最后几天重返布拉格,确实没有这个甜,童叟无欺,看到这样的价格就买了吧,甜到起飞。
大市场的二楼是服装、装饰品区,很多漂亮的饰品都是纯手工制作,价格根据做工的难易程度,自然也有高有低,不过整体来说物价都是很亲民的,游客买来当做伴手礼带回家也是相当不错的。
最后有个小问题,想请教各位去过的以及没去过的,如果你知道答案请告诉我,为什么很多商铺门前都挂着一串红辣椒和大蒜?

本游记著作权归@背包客李小波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