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中欧的内陆小国,面积和浙江省差不多大,拉丁文叫波希米亚。1310年,捷克加入神圣罗马帝国,在皇帝查理四世的统治下,捷克迎来一个黄金时代。有“建筑之宝”美誉的圣维特大教堂,古老文化艺术缩影的查理大桥,都是那个时代建造并保留至今的。1620年,波西米亚王国被欧洲历史上最强大的哈布斯堡王家族吞并。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奥匈帝国瓦解。这个历经波折的国家一直到1989年成立了捷克斯洛伐克联邦共和国,1993年1月1日起与斯洛伐克和平分离,成为独立主权国家。
伏尔塔瓦河两岸的布拉格,这个古老渡口历来就是俄罗斯、巴尔干以及小亚细亚地区商人的重要贸易集中地,逐渐成为中欧重要的经济、政治和文化中心。在老城区的每一条大街小巷,几乎都可以找见13世纪以来的各种形式的建筑物。布拉格历史建筑顶部变化丰富,造型别具一格,色彩独特夺目,号称欧洲最美丽的城市之一,也是全球第一个整座城市被指定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城市。
美丽的CK小镇--克鲁姆洛夫(ČeskýKrumlov),位于捷克的波西米亚地区南部,有一种中世纪和波西米亚混合之感,拥有世界文化自然双遗产头衔,红色屋顶,鲜花满城,虽然游人如织,但丝毫不影响她的传统和淡然,建筑及风情依然保持着当年的模样,弥足珍贵。
旅行捷克,细细品味一个布拉格、一个CK就够了。

预告片

布拉格泰恩教堂
布拉格查理大桥
布拉格老城广场
CK小镇彩绘塔
美丽的CK小镇

全程总攻略

自助游旅行资深达人精心打造,包括吃、住、行、游、购等全部内容,及独家秘籍,出行的贴心宝典,值得你认真浏览。呵呵。
签证:
由于我此行在奥地利时间最长,所以签的奥地利。
材料准备:比起其它欧洲国家,奥地利的签证材料还算比较简单的。大家去签证中心网站查看,这里就不一一介绍了。说几项需要注意的问题:
1.除正常的材料外,不必提供城市间的火车票或大巴票,但最好在英文行程上注明准备采用那种交通工具。2.申请表可手填也可机打,为了表格整齐清晰,签证中心建议机打。申请表其中第22项填奥地利;第23项填你入境的第一个国家,如我此行从北京首先飞慕尼黑,那我就填德国GERMAMY;第24项,如果此行不出生根国,那就是一次入境。二次入境是指出了生根国后再回去的;31项,填你在申请国的第一个酒店;第33项,现金和信用卡;第37项,签中文名字;最后一页左侧填送签城市和日期,右侧签中文名字。
 送签: 我10月5日出发,于7月25日北京送签,早些准备总没错。5人以上需要预约,4人以下直接去就可。
交通:
我是从奥地利的萨尔茨堡出发到达CK的,这段交通不便,我选择的某宝包车,1个人300多,8人商务车,酒店接送方便。是当地的一个大公司,路上可见许多同样标识的车辆在跑。
CK-布拉格选择捷克的Student Agency大巴非常物美价廉,中欧的城市间距离不远,一般都是3个多小时路程,大巴合适。许多官网购票攻略可参考。我为了省事还是在某宝上买的,客服周到,还有详细的上车地点和照片,多花一二十块省心省力,在巨大的行前攻略工作中也是值得的。
住宿:
CK小镇:UKováře 公寓
位置★★★★★ 价格★★★★★ 硬件★★★★ 卫生★★★★ 服务★★★
 是个小礼品店的楼下小公寓,有简单灶台,面积较大。位置不太深入,免得石头路不好拉箱子。
 700多价格不高,性价比还不错,推荐。
布拉格:海子华人旅馆
位置★★★★ 价格★★★★★ 硬件★★★★ 卫生★★★★ 早餐★★★★
 这是3个华人旅馆中最好的一家,女主人是延边鲜族人,很随和大气,一大一小两张床50欧。早餐菜少点外其它都好,鸡蛋随便,晚上回来还总有粥,有时还有煮好的鸡蛋,如同到家了一般。还用较高的汇率给我们换钱,用不完再换回去,非常方便游客。强烈推荐。(忘记拍照片了)
美食:
CK小镇最有名的洞穴烤猪肘,很难预约,不住一晚的时间根本预约不上。其它还有大众点评排名第二的餐厅,早点去不必等位,味道一般。
在布拉格入住了华人旅馆,便没吃大餐,推荐一个军团岛下面小岛上的酒吧Cafe Restaurant Střelecky Ostrov,有蛋糕和各种饮料,主要是风景好,走累了来休息一下补充点能量。
行程预览
D1.
活动:出发捷克CK小镇--克鲁姆洛夫(ČeskýKrumlov),下午游览小镇
交通:从萨尔茨堡到CK的交通不便,许多人都用拼车的办法,我事先在某宝上拼了车,一个人300多,到酒店接。
住宿:CK小镇U Kováře公寓
美食:有名的餐馆都要等位,洞穴餐厅已约到明天下午2:00了,随便在街找了一家,要了一盘沙拉,一个夹肉面包,一杯啤酒14.4欧,可以付欧元。

D2.
活动:上午继续游览CK小镇,下午出发布拉格。
交通:捷克的StudentAgency大巴非常物美价廉,中欧的城市间距离不远,一般都是3个多小时路程,大巴合适。
住宿:布拉格海子华人旅馆,位置稍偏离景区一点,离火药塔一公里多点儿。房东很好,回到家一样感觉。
美食: 华人旅馆做中国饭

D3.
活动:游览布拉格老城:火药塔-泰恩教堂-老城广场-扬胡斯纪念碑-老市政厅-查理大桥-小城塔楼登顶-周杰伦小岛- Letná公园拍明信片角度,看落日。
交通:步行加公交
住宿:布拉格海子华人旅馆
美食:周杰伦小岛Cafe Restaurant Střelecky Ostrov的餐厅

D4.
活动:圣维特大教堂-旧皇宫-圣乔治教堂- -黄金巷-老城广场圣乔治教堂-市政厅登顶
交通:市内公交加步行
住宿:布拉格海子华人旅馆
美食:华人旅馆做中国饭

走进捷克

注:文字下面是对应的片片

第一天,CK-克鲁姆洛夫小镇的惊喜

带给我惊喜的画面
10月11日,晴
 今天的天空终于完全放晴了,度过了连续四五天的雨。看来我的计划真是正确的,不照顾表妹,我之前的出行时间一直锁定在10号,正好躲过讨厌的阴雨。
 今天出发捷克CK小镇--克鲁姆洛夫(ČeskýKrumlov),之前查了这段交通不便,便在某宝上拼了车,一人300多。8:35准时来酒店接,共8个人,不到3小时到达。一路漂亮风景,秋色越走越浓。
 CK小镇位于捷克的波西米亚地区南部,有一种中世纪和波西米亚混合之感,拥有世界文化自然双遗产头衔,红色屋顶,鲜花满城,而我来到她跟前时金色满怀。虽然游人如织,但丝毫不影响她的传统和淡然,建筑、风情依然保持着当年的模样,弥足珍贵。
 由于小镇的石块路对行李箱很是折磨,10:00后交通管制,车辆无法进入小城之中,预订时就选了靠近大巴站的小公寓。是一个小店的楼下,一张大床及一张折叠床,面积较大,还有个小炉灶。窗外是个大阳台,可见到大片的小镇风光。
  收拾好做了点简单吃的,2:30出门游览,走几步就是圣维特大教堂,始建于14世纪初,但从镇内的小巷看不到她多少外观,我是第二天在另一面的河对面欣赏她那哥特式和巴洛克式的融合风格的外观。教堂内部保存有15世纪的壁画,1716年的巨大管风琴,圣殿和圆顶,每一处都值得细细欣赏。
再走几步就是斯沃诺斯基广场,广场上有喷泉与纪念瘟疫死难者的圣像石柱,广场的房子都是五颜六色彩绘屋,这里是小镇餐厅和商店集中的地方,中央有几排坐椅,我先后几次坐在这里享受美好的旅行放松时光。
 在广场旁边的一个银行换了钱,汇率24.6.
 广场放射式的几条小路,选择了通往城堡左边的一条,蜿蜒的小巷房屋精巧别致,店铺风情艳丽,每一个都令人驻足。不知不觉来到桥头,一片火红的枫叶爬满高高的城堡外墙,游人比较拥挤起来。待我来到桥上向右转头,忍不住“哇”的一声(出行国内外旅行10年,少有的惊呼),在灿烂的阳光下,明丽的秋色中,清晰的河水之弯高高耸着我熟悉而陌生的彩绘塔,期待的美好画面瞬间出现的眼前,真是令我猝不提防,惊喜万分。
 穿过斗蓬桥,从城堡后面上来已是城堡的尽头。这里布满拱窗的墙壁上有一个铁门,门外是一个观景台,是所有CK机位中最棒的一个,下午光线适合拍照小镇全景,上午不好。台上挤满了游客,想找个合适的位置不能着急。此刻正值下午3:00多,光线不错。彩绘塔、圣乔治教堂和圣维特教堂三座尖塔点缀着的红屋顶小镇全景,在伏尔塔瓦河的怀抱中静谧安详,古老艳丽。站在这里让人充分感受着欧洲最美小镇的迷人魅力。
  城堡建于1240年,是波西米亚地区的第二大城堡,仅次于布拉格城堡,但她保护得更为完好,没有被战争破坏。气势宏伟,色泽艳丽。共有5个庭院,包括剧院、博物馆等,保存着波西米亚王国的王冠,和许多古典绘画作品。
 出了铁门,又找了几个拱窗拍了几张。
然后进入城堡,在古老的庭院中流连,之后便到了第二庭院的彩绘塔下。原来高高的彩绘塔是建在一大块独立的山壁上的,最下层是个博物馆,记载着小镇和维特克家族历史,随便的墙上就可见到那5瓣玫瑰的图案,那是克鲁姆洛夫家族的先辈维特克克鲁姆洛夫去世前,给5个儿子一人一件盔甲和一朵5瓣玫瑰花。从此,5瓣玫瑰这个标志一直被家族保存了下来,现在已经成为了代表克鲁姆洛夫的标志。
彩绘塔起初是哥特式风格,后来不同时期的修建,增加了文艺复兴和巴洛克风格元素,就是现在这种模样了。塔身前两年新补了颜色,现在看起来很是鲜艳。
  前面就是红门,城堡的大门。红门上被刻上了施瓦岑伯格家族的徽章,这也鲜明地表示了目前城堡主人的身份。红门外有一片落满黄叶子的草坪,几条长椅可以闹中取静地休息片刻。
 从这里向左走非常安静,来到了坐落在小镇东北角的圣克拉拉姐妹修道院,修道院散发一种与世隔绝的静谧之美。优雅的草坪,洁白的墙壁,在阳光下闪着圣洁的光。不由得让人流连着不愿离开。
  到了晚饭时间,最红火的洞穴餐厅已约到了明天下午两点,大众点评的第二家在排队,我们只好随便找了一家,没什么人,环境不错,品种也不少。要了一盘沙拉,一个夹肉面包,一杯啤酒14.4欧,可以付欧元。
 饭后便坐在广场不想走了,蓝调天空很漂亮,但小镇上的灯光少些。游人退去,四周一片安静。

第二天,细细品味最美小镇

10月12日,晴
  8:00多出门,还是先上城堡,这次从红门按顺序进入,慢慢穿过一个个庭院,来到斗蓬桥,哦,上午的光线不对,小镇在大侧光下没有昨天下午漂亮。接着去找花园,正中有一组雕像喷泉,静静的只有我两人。
 再沿城堡外墙下来,到了小镇的南面,想找个上山的小路,上去从南面欣赏一下小镇,边走边找没有发现能上山的小路。随意漫步小镇外围,小房小巷,山林秋色,惬意悠闲。
最后来到圣维特教堂斜对面的一个小花园里,河边高大的红枫树逆光下灿灿发光,映在清晰的河水和白色的小屋中,色彩绚丽,无比耀眼。咔咔拍个没完,秒杀了不少菲林。
 玩够了出了小公园就是大教堂对面,这里是拍摄大教堂的最佳机位。
过桥,穿小巷回到公寓,休息下退房存行李。欧洲的酒店很不人性化,都是11:00就退房。
 之后,去到大众点评的第二家午餐,由于时间比较早不必等位,点了一个烤猪排,一份意面,一瓶啤酒,猪排就是肉味没什么特别,意面从口感到味道,再到颜色,就是色香味全无的“三无”产品,哈哈。只有啤酒让我认同,2人共32欧。发现用大众点评来找美食,并有照片,点餐也变得简单了,是个非常好的办法。
 饭后又溜达到城堡上,光线还是不行,那就应该是下午3:00-5:00是最佳时间段。城堡后面的秋色很美。
下午13:30出发布拉格,大巴站很近,过马路上个小坡就到了,车站里面有个收费洗手间。14:00准时出发,第一站是CB小镇,比CK大气古老,但没什么过多造型特色的地方。之后就没再停车了,车上都有小洗手间,有收费咖啡。
 近3小时到达布拉格,下车往左走不远就是B线地铁站,从地面的电梯一下来就是进站的地方了,2台自动售票机,操作很简单,但只收硬币,我们的硬币不够。一同下来的还有两个日本人,很友好地换给我们100克朗,解决了难题。旁边就是打票的小机器,别忘记打票,否则被查到会以逃票罚款,可此行中欧几个国家18天,从未遇到查票的,我们也因为上车用自动机不会买票,直到3站地下车时也没搞好,而逃票的经历。后来我尽量事先做好准备,一次票多买几张免得用时没有。作为游客无论查与不查一定要遵守每个国家的规定,象我因为搞不好而逃票的事情也不要发生,自由行当然也包括交通车票的准备。我认为,被罚点钱是小事,给中国人丢脸是大事。
 从布拉格开始,包括之后的维也纳和布达佩斯我都选择的华人旅馆,这是我出行境外最喜欢的入住方式,不仅可以吃到中国饭,更重要的是有中国人气,甚至可以得到同胞的帮助。这家的老板娘还是我们辽宁老乡,延边朝鲜族人,性格大气,早饭不错,鸡蛋什么的想吃几个给做几个,咖啡、巧克力就放在桌子上随便享用。地理位置也不错,步行一公里多就是火药塔,旁边有个大超市,买了菜做了饭。早点休息。突然发现我的谷歌定位不对了,呵呵,怎么回事,但愿明早会好起来,否则会严重影响游览哟。

第三天,别样布拉格

10月13日,晴
 早8:00吃饭,然后去附近汽车站确认一下那张奇怪的车票,一直不放心的事情之一。
 出了门来到街上一看,定位好了,不知搞的什么名堂?
 在语言不能的情况下,崩单词、有道翻译器,在车站总算是确认到我的大巴票没问题。
 开始游览布拉格了。这是全球第一个整座城市被指定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城市,是我向往已久的中欧名城。市内拥有为数众多的各个历史时期、各种风格的建筑,我要用两整天时间来欣赏和品味她们,圆自已一个久远的梦。
 第一个见到的是火药塔,这座外墙黑黑的塔,是为了保卫老城区而建造的城墙上的一个城门,在17世纪曾经被用作火药库,也因此而得名。 看着眼前的高塔,从造型到颜色,与我的旅行见识中她都是新颖和独一无二的,也清楚地告诉自已,我已来到了布拉格,这,就是布拉格。
塔下的城门的马路,还在不时的有车辆通过,塔内是博物馆。但她独特的外表更加吸引我,从远到近仰着头认真细细欣赏。
老城广场,心里有了她脏乱差的准备,清晨到达时人还不是很多,阳光漂亮,整座杨胡斯纪念碑大组雕像首先映入眼帘,左侧是精美灵动的市政厅,右侧高高的泰恩教堂处在逆光的阴影中。整体给我的第一印象还不错。先围着教堂走了一圈,外墙上有一些圣经雕塑,有种打动人心的美丽。绕了一圈到了正面,发现教堂正面居然有一组低矮的建筑遮挡着。从正面只能看到教堂的上半部,进入教堂也只能穿过这个附属小楼房才能进入,不知大名鼎鼎的教堂为何要让步于这个附属小房?之前的功课从未见到有人提过这一点。
 到达教堂入口时,里面正在做活动。从教堂的时间表中可以看出,由于活动不同,每天开门的时间不一样,今天是10:30开门,还有20多分钟,感觉赶上如此活动也较难得,我便肴有兴趣地站在栏杆外看。活动的内容貌似挺复杂,几个绿衣主教,其中一个为主;2个拿大蜡烛台的小孩。随后端出一碗东西,为主的绿衣主教用小勺每个人喂了一口。然后下台,下面的教徒出来一些人排队等候,主教又每人喂了一口。这种仪式和过程完全看不懂,也从来没见过。
 阳光正好从窗外照射进来,不开灯也使教堂内亮堂堂的,教堂内部以及歌特式的主圣坛全部富丽堂皇,这里拥有布拉格最古老的管风琴,是17世纪欧洲管风琴的杰出代表。伟大的丹麦天文学家第谷·布拉赫,曾为罗马皇帝鲁道夫二世工作,1601年安葬在这座教堂。他美丽的大理石墓碑也位于教堂内。
  对面的老市政厅给人的感觉就舒服多了,这个哥特式经典建筑是由著名德裔建筑师彼得·帕勒(Peter Parléř)设计建造,泰恩教堂也是它的杰作。不知他与众不同的灵感源自什么,设计出在我看来这么灵动与神秘的风格。
市政厅外墙上的天文钟是游客最喜欢的文物,它也是整个布拉格广场上最具价值的珍宝,也是捷克民族的骄傲。读过它的介绍,只知道相当复杂和高深,根本没明白它的原理。等了一下就是正点,两扇小门打开,12圣徒出来表演,听说12点的表演最为精彩。
 杨胡斯纪念碑后面是圣尼古拉教堂,是布拉格城内巴洛克式建筑的代表,教堂外观极为抢眼,白色的墙面与青铜色的尖顶,除中央正堂外,还有两边对称的钟塔、葱形的塔顶、华丽的雕刻装饰,是巴洛克建筑的代表作,在老城广场中显得与众不同。周围装饰着华丽雕像的壁柱,出自名雕塑家布劳恩(Antonin Braun)之手。教堂开门较晚,第一天上午没开门,我们是第二天下午过来时才入内参观的。
 从老市政厅向西步行一分钟的路程,就能到达一座风格特别的屋子,外墙上被装饰上了别具一格的文艺复兴式斯格拉菲托切刮艺术图案,叙述着圣经故事及古典神话传说。她的更大价值是因为1889年这里搬进来的卡夫卡一家人,这里也收藏了卡夫卡大部分童年时光的喜怒哀乐。
面对泰恩教堂向左看,那座矮小的建筑是石钟屋,虽然在老城广场中小得不起眼,但她却是老城广场历史最悠久的建筑古迹。它的正面被认为是欧洲最漂亮的建筑之一,代表了查理四世时代的辉煌。
紧挨着石钟屋的是葛兹金斯基宫,红色屋顶及白色和粉色装饰的可爱的宫殿,一幢华丽的洛可可式建筑。它也是圣尼古拉教堂的建筑师: Kilian IgnazDientzenhofer的遗作,后来由他的女婿(Anselmo Lurago)1765年接续完成。目前是国家美术馆分馆,一年中有许多次展出,果然,参观的队伍瞬间就排出了挺长。
  又在广场上坐了一下,便继续向查理大桥游去,这里集中了更多的游人。伏尔塔瓦河上如今总共架有18座大桥,将两岸的哥特式、巴洛克式和文艺复兴式的建筑连成一体。它们是人类征服自然的象征,亦是捷克文明兴与衰的见证。其中最著名,也是最早修建的就是查理大桥,距今已有650 年历史。是捷克历史上最昌盛的查理四世国王主张修建的,所以人们叫她查理大桥。大桥两侧有30座雕像,这些天主教圣徒和保护神,出自于17和18世纪的巴洛克艺术大师之手,被称之为欧洲的露天巴洛克雕像美术馆,但如今的雕像都是复制品了,真品已收藏在国家艺术馆了。
 首先在老城塔楼处欣赏,黑黑的外表和造型与火药塔风格接近,她被誉为是欧洲最美丽的桥塔之一,也是捷克14世纪著名建筑师彼得·帕勒(PeterParléř)在14世纪后半叶设计而建。
 桥上有许多述描、小摊和演奏者,让游人如织的桥面更加拥挤。慢慢从桥上走过,在一座座雕像前对照介绍细细欣赏。实在是太多了,挤着撞着,实在不适合这样的欣赏,最后不得不放弃如此游览方法。
大桥中央是头戴五颗星的圣约翰雕像,这个严格执教的大主教,因为拒绝将国王妻子忏悔的内容告诉国王,而被国王从查理大桥上推下了伏尔塔瓦河,当他掉入水中时头上出现了五颗金星,从此人们把他视为圣人。
到了小城桥塔,这是现在的光线下拍摄查理大桥的最佳机位,票价100克朗,沿木楼梯上去,空间不大但人也不多,可四周欣赏拍照。空气质量很好,视野中的查理大桥,布拉格典型的红屋顶,点缀着教堂的塔尖,漂亮生动的画面。
  下来便沿查理大桥走回来,又重点欣赏了一下右侧阴影中的雕像,然后向右拐,走出一段回头拍摄查理大桥也是不错的机位。
 我今天的内容安排得不饱满,再向南走一点,决定去伏尔塔瓦河中的小岛去休息下午茶,这个小岛上有个不错的咖啡馆,也是周杰伦拍摄婚纱照的地方。可到达军团大桥时,发现从路边有个小桥通向一个小岛,就以为是周杰伦小岛了,怀疑攻略中的“军团大桥中间下去到河中小岛”不对呢。结果下去后怎么也找不到咖啡馆,只好悻悻地上来。这时才发现军团大桥中间的确有台阶可下到另一个岛上,只不过要在大桥上走得远一点,之前没上桥时以为那个岛就是对岸了,看来我的攻略完全对,还是要相信自已行前所下的功夫。
一下来就见到了Cafe Restaurant Střelecky Ostrov的餐厅,在一个二楼的阳台上,喝饮料休息观景真是个完美之地。可点东西时实在是太为难了,没有图片,没有英语,只好点了隔壁桌子几个女人的饮料,是什么完全不知道,又点了蛋糕类中的第一种,本来是说点一份的,结果上来两份同样的。什么蛋糕呢,就是小发面饼点缀几道巧克力酱;饮料还不错,挺好喝。慢慢喝着吃着,享受着这异国的安宁时刻。
 休息了一个小时,到对面的国家歌剧院看看。能在这里听场歌剧也是不错的。
17路出发Letná公园拍明信片角度,看落日。沿台阶上来,有许多不错地点都可以向下拍摄,我们一直走到一栋小咖啡屋前,有个小观景台,还有两排座椅,静静地坐下,边欣赏边休息等落日。从这个公园说是可以见到7座桥,但我勉强可以看到5座。今天天气本来不错,可到了傍晚,夕阳还是不够明丽,拍不出来明信片的效果。但欣赏着伏尔塔瓦河和那些桥,以及对岸高低错落着的城市建筑,感觉美妙悠然。
 回来又做了米饭他菜,还是我中华料理可口。

第四天,圣维特大教堂的震撼

10月14日,晴
 乘车到城堡区,下来沿黄树叶的林阴大道走一段,很迷人的秋色。
到达城堡安检门,只安检不存包。从北门进入了第二庭院,买了门票,又出来找巨人门,方向走错了没找着。回到第二庭院继续琢磨,终于被我找对了第一庭院。
 首先看见巨人门上的搏斗雕塑,马提亚大门口站着卫兵,请示了一下出去拍个照再回来,被拒绝了,只好拍个皇冠门背面。他是现存布拉格最早的巴洛克结构代表,建于17世纪神圣罗马帝国、匈牙利、克罗地亚、波希米亚皇帝马提亚二世时期,并且在18世纪玛丽亚-特蕾莎统治时期进行了调整改建,所以今天在上面可以看到象征哈布斯堡王朝的带状花纹。
 重又回到第二庭院开始游览,院中突出的那个建筑是圣十字礼拜堂,不开放。院内中间还有一组雕像。
 穿过圆形拱门来到第三庭院, 巨大宏伟的圣维特大教堂赫然耸立于眼前,距离近得很有压迫感。她是捷克最大、最重要的一座教堂。她地位之高,是布拉格总教区的主教座堂,捷克历代皇帝举行加冕典礼的场所,也是历代波西米亚皇帝和神圣罗马帝国皇帝的安息地;建筑风格多样,它融哥特、巴洛克、文艺复兴为一体,但几种风格融合得非常完美,毫无冲突之处,世界顶级艺术大师们真是伟大呀,即要保持原有风格,又要加入修缮时代的时髦风格,还是与之前的风格融为一体,这样想来最后一位的修为水平应该是最高的,哈哈;藏品珍贵,这里保存着象征无上皇权的三件宝物:波西米亚国王的纯金皇冠、金球、权杖;还有捷克最大的巴洛克大钟、名家的玫瑰窗、彩绘窗等等。真是让人期待。
 欣赏了入口后,进入教堂首先是夺目的彩绘窗,特别是右侧迎着阳光的一面,色彩缤纷的高大彩绘窗在太阳的照射下,映火了半面教堂,让整侧墙面也辉煌如虹,美妙的斑斓吸引着游人集中在这里拍照。
  对面的穆夏之窗和入口上方的玫瑰窗由于没有阳光的照耀,反而显得落漠一些。
 不买票的只能站在一进门处欣赏一下,要深入教堂继续欣赏就要验票了。可站在门口所能见到的仅仅是教堂的一小部分,里面的宝贝更多,来了就一定不能留遗憾。
  这座教堂之所以如此著名,因为它的看点众多,从设计特色而言,它独特的南面金门、瓦茨拉夫小教堂、内博姆科圣约翰之墓都耳目一新;简直就是一部建筑、历史、艺术百科全书。它在她数百年历史中,随着统治者和建造者代代更替,它不断得吸收着创意,建筑和艺术风格,14世纪的Partler哥特式拱顶一路在天顶延续,与20世纪Frantisek Kysela根据圣经《创世纪》设计的玫瑰之窗交相呼应,巧妙衔接为一;南立面上马赛克镶嵌的宏伟金门为皇帝加冕而生,西立面上雕塑家Vojtěch Sucharda则用浮雕展现我主慈悲,为寻常百姓敞开大门;一千年前罗马圆形教堂的立柱地基依然在教堂地下室清晰可辩,一千年后20世纪新艺术大师Alfons Mucha在71岁高龄时创作的彩绘玻璃窗展现几分现代韵味。置身其中,百家争鸣的景象并不突兀,和谐共生让大教堂化生真正意义的“建筑之宝”。这些艺术大师真是让人敬佩得五体投地呀!
 走过一扇扇彩绘窗,经过一个个木雕门,欣赏了一个个小圣坛,终于到达主圣坛后方的这座由20吨纯银打造的巴洛克式棺木,华丽的装饰,夸张的人物雕刻,在向人们讲述着一个悲壮的故事,上方的五颗星让我知道它是圣约翰之墓。4个小天使拉着红色丝绒华盖。人们经过这里时速度明显慢下来,都为这伟大的圣约翰和这伟大的作品而感动吧。
  教堂内部的座椅全部拦在里面,游人不能够坐。如痴如醉地欣赏了一圈一个小时,人多无座,只好出来了。
  教堂另一面是一个广场,整座教堂在阳光下铄铄生辉,原来的正门-金色大门,是历代国王加冕的必经之门,由三个华丽的哥特式门廊构成,上方的几块壁画由四万多块马赛克金子抛光拼接而成,讲述着圣经和伊莉莎白王后的故事。
对面那排长长安静的建筑便是新皇宫的所在。在这里坐下欣赏着眼前这座有着精人魅力的大教堂,又出现了旅行恍惚状态,今兮何兮,身处何地?
从广场转过去是旧皇宫,前面有一个小广场,一个酒吧,好像是习大大曾经用过啤酒的地方。穷游官网还说对面有个最美图书馆,不能进只能在门口向里看一下。注意找寻,除了旧皇宫和酒吧再没有开门的地方了。
旧皇宫朴素的模样,不由让人有些心疼那时的国王,因为年代久远,里面空旷着没有几样当年的家具,一走一过就完了。
旧皇宫出来是那个红色外墙的是圣乔治教堂,是布拉格城堡内最古老的教堂。由波希米亚大公弗拉迪斯拉夫一世创建于920年,在1142年的一场大火后重建,其巴洛克正面修建于17世纪后期。之后虽经过多次扩建和修复,仍保留着教堂的基石和两个尖塔。这里现在作为布拉格国家美术馆的一部分,收藏了19世纪的波西米亚艺术品。

联票最后一个项目是黄金巷,几十米长的一条小街道,两边是些低矮的小房子,如同我们的古镇一般模样。其中22号的蓝色小屋是卡夫卡曾经居住并完成了《城堡》写作地方。每个小房中或是当年的陈设,或是精致的小店,也有兵器、电影博物馆。小门不大,但第一家的兵器博物馆里面很长很多展品的。坐在最后的那家电影博物馆,看了半天老电影和布拉格当年的街道建筑,许多建筑街道与现在完全一样,保护得真是太好了,如此成为世界文化遗产实至名归。
然后沿台阶慢慢下山,到达小城街区,这里古建筑都被烧毁过,留存下来的大部分都是巴洛克建筑。游人少,街道清静。在小城广场休息,买了个面包圈吃了。
之后是小城这边的圣尼古拉教堂,由于昨天老城的圣尼古拉教堂没开放,此刻很想进入这个教堂里看看,还收门票100克朗,可以上到二层的一侧向下看看。该教堂始建于1673年,湿壁画最终完成于1761年。建筑师 Kilian Ignaz Dientzenhofer 是波希米亚巴洛克建筑的杰出代表。那么这座教堂也是欧洲最漂亮的巴洛克建筑之一。巨大的穹顶和高耸的钟楼使得教堂非常醒目。这座教堂还曾是莫扎特练琴的地方,后来人们为了纪念他,常常把这里选为名家音乐会的举办地点。

很快就到了游人满满的查理大桥的小城塔楼了,昨天登顶的地方。
第三次走过查理大桥,下午3:00多的时间,游人似乎比昨天上午少些。
走向老城广场时换了一条路,路过了布拉格市立图书馆,进去看下,一进门就是那个旋转书塔,其实是一个立体书塔下面摆了一个镜子,反射出无穷无尽漩涡的感觉。看到图书馆里面是正在使用中的。
马路对面是布拉格另一个歌剧院。
当走到老城广场时,发现圣尼古拉教堂开放了,进去欣赏一这座巴洛克式教堂内部吧。教堂内许多装饰、祭坛、壁画、雕像等也出自顶级艺术家之手,都极尽精雕细琢之能事。比如天花板上描绘圣尼古拉、圣本笃生平和旧约故事的湿壁画,是整个欧洲教堂中最华丽的作品之一。顶上的水晶吊灯美轮美奂,出自波希米亚小镇Harrachow。教堂内的管风琴历史悠久,一七八七年莫扎特曾使用这座管风琴演奏,因此他去世后,世界第一次悼念莫扎特的弥撒就是在这里举行的。
  这时的光线正好打在泰恩教堂上,是登市政厅的好时间,买票上去吧。今天一直感觉空气质量不好,雾雾的,可上来后还不错,登顶的人不多,各角度拍照没有影响。
拍后放下相机细细打量眼前的泰恩教堂。黑黑的墙,方方的顶,尖尖的塔,整个感觉真是怪怪的。教堂建筑的风格本是罗马式,其后改为哥特式,到十五世纪经Peter Parler全面改建为今日的样貌。正门上方的圣母像在午后的阳光下闪着高贵的金色,是教堂给人最正规的感受了。
 换了几个角度认真看那两个方塔,果然不是完全相同的大小,左边的稍少稍瘦一些,墙上的窗子也不太一样。游了两天布拉格,我认为这座泰恩教堂是最代表着布拉格的古老建筑,给人与众不同的风格。同时也让我想到布拉格应该是一座怎样的城市,想着我这一段时间里也许会不时地在心中琢磨她,想看透她,可以吗?
 胡斯扬雕像后面的马路上就有小公交,直接坐到了旅馆门口,非常方便。
结束了我的捷克之旅,明天将出发维也纳。
完美精致的CK小镇,古老独特的布拉格给我的感受深刻而震撼,未及消化她们的伟大文化,又开始了新的期待。
感谢浏览。图文原创,未经作者许可,禁止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

本游记著作权归@太空精灵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