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闺蜜游

走吧,去平遥古城

“姐妹,我想要去 平遥 古城
“好,那我们就走吧”
这是那天晚上我和我姐妹在闲聊时候的开场白,
就在那天晚上,我们买了高铁票,在网上预订了客栈。
开始了一段说走就走的旅行。
在这篇游记中,没有过多的行程安排。
只是单纯的想去。
拍的照片有很多,
就让我们一起来欣赏一下吧。
我眼中的 平遥 古城,
一个很吸引人的古镇,
一个在地图上和 运城 只有一个拇指宽距离的地方,
好像转个身就能来到。
如果你愿意耐下性子,
那就让我们一起来感受吧。

DAY 1 初抵,美丽的平遥古城

凌晨6点多起了个大早,那个困呀,路上和司机说,出门旅游呢就是花钱买罪受,一路上到达高铁站,太阳这才出来值岗。
到了高铁站过了安检,进入候厅室,等了没多久就可以上车了,时间掐的刚刚好。
一下高铁,凉飕飕的,下了高铁之后,我们问了一下工作人员说怎么到古城里面,工作人员说可以打车去也可以坐公交去,最后我们乘坐108路公交来到了古城北门站的站台处,然后根据导航来到了古城北门。进古城北门的时候配合工作人员体温检测、消毒,做登记。进城还需要预约进城,并且提供行程数据卡与健康通行码绿码。
进城之后,站在 平遥 古城大街上的中央,望着保存如此完好的城楼、商铺建筑,有那么一瞬间就仿佛穿越回了明清时期。

(一)我们预订的客栈

我和浅浅进入古城里面后,就先去客栈放好行李,这样比较方便逛,我们在古城里面住的是德盛楼客栈。
这家客栈是浅浅在网上订的,这家伙在订的时候就一直说,这家客栈的位置怎么怎么样,环境怎么这么的好,房间还很复古,离各个景点还很近,前面还是一家美食店,既然她这么满意,我也就没说什么啦。
今天来了之后果然没让我失望,很有特色的一个院子,是一个小二楼的绣楼,院子里还有一个小戏台。房间里面的设施也很全面。
这个就是我们预定的房间啦,有独立的卫生间,最主要的是有吹风机。
来到客栈,放好行李,我们两个就出去逛了。
在古城里面,看到有很多可以逛的景点,还有各种奇奇怪怪名字的小巷。
虽然说是一个景区,但这里面的气息是古城独有的,在这四面高高的围墙中,可以静静的逛街发呆,也可以驻足听歌。
那些在古城角落里面的手工店,小吃摊,不起眼的小铺子,酒吧等都是古城里面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走一段路,你就会发现看着街道旁边各种各样的小商铺,走在凹凸不平的路上,心也会变得轻快起来。

(二)偶遇一家文艺范的酸奶铺子——梁先森

在闲逛的路上看见了一家很有文艺范的酸奶铺子,我和浅浅两个人都先是被它的环境所吸引,这家店铺真是满足了女生对一家店铺所有想象,有一面墙上挂满了许愿卡,墙上面有一句“找一个熟悉的小店,挑张精致的许愿卡,送给心中的ta,某年某月,下午某时,天气晴,我在酸奶铺子,想你了”。
和老板聊天了解到这是一家十年老店,十年来只为做好每一杯酸奶,我们点了店里必点的老陈醋酸奶和招牌红豆酸奶,之前也尝过其他地方的酸奶,就 比如 红豆酸奶,别人家都是只有上面有一层红豆,但是他们家是酸奶下面也是有红豆的,味道也特别好吃;老陈醋酸奶,这个是可以根据自己喜欢吃醋的程度调哦。大家来的时候也可以尝一尝他们家的其他酸奶。
被这家店吸引的还有这个冰箱贴,听说只有他们家才有的 平遥 原创屋檐瓦当元素冰箱贴。
看见新鲜的事物总会好奇,于是我们就像老板了解了一下,老板说,这是 平遥 人大门上,修房盖瓦讲究平安,门当户对,在民间文化中有着消灾、驱赶一切灾难,平平安安的寓意。他们每个还都不一样,额头带王字的为老虎:虎虎(富富)生威;额头不带王字的为 狮子 :有事事(狮狮如意)、好事(狮)连连、诸事(狮)顺利的寓意。
听老板这么一说我们也想要拥有一个。

(三)路边美食——炒碗托

逛的累了,品尝了一些梁先森家的酸奶后,路过一家炒碗托店,进去之后发现里面还是挺不错的,一进门就闻到了刚出锅的一份炒碗托,闻着都感觉很好吃,这家炒碗托店和梁先森酸奶铺子就在一条街上哦!
不得不说这家的炒碗托还挺好吃的,最主要的是这家店可以随便加料,你喜欢吃什么就炒什么。
忍着美食的诱惑,先来一波照片。

(四)一家免费的漆器博览馆——永隆號

一直听说过, 平遥 三宝之首的推光漆器,今日有幸来到 平遥 ,怎么能不去看看 平遥 推光漆器呢。
推光漆器是我国四 大名 漆器之一,以手掌推光和描金彩绘技艺著称,是一种工艺性质的高级大漆器具。
平遥 推光漆器作为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在经历了起起落落之后,依然有着它独特的魅力 山西 著名工艺品 平遥 推光漆器外观古朴雅致、闪光发亮,绘饰金碧辉煌,手感细腻滑润,环保无毒抗虫蛀,耐热防潮,经久耐用,诚为漆器中之精品。2006年5月20日,该技艺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据了解老先生自幼酷爱美术,1965年进入 平遥 推光漆器厂,系统地学习了描金彩绘、堆鼓罩漆、镶金嵌贝等漆器工艺技法。在继承前辈传统技艺的基础上,结合现代审美理念,大胆创新,形成了独特的漆器艺术风格。据老先生讲:当时的学徒必须学满四年,才会有18元工资。
这家博览馆就在我们住的附近,【 永隆 號】博览馆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平遥 推光漆髹饰技艺传承点。
进去之后,里面的人给我们介绍,他们家的推光漆器全都是手工艺制作的,只要仔细观察就会发现每个产品都是不一样的。这家博览馆里它的前面是展厅,展示着各种各样的漆器,可以随意参观,后面那个院子就有手工艺人在制作。
女孩子们来了 平遥 ,一定要来这里看一看,各种各样的首饰盒让你爱不释手。
听说因为漆器工艺高,寓意好,当地女孩出嫁的时候都会有一套漆器。
进入店铺琳琅满目的商品就展现在眼前,四周围摆满了大大小小、各具特色的漆器。
院子里面的一个角落里还摆有一双6米多长的筷子,一定要过去看一看,再去摸一摸它,摸摸筷子,快快乐乐哦。
这一天我们逛了逛古城里的小巷子,欣赏了欣赏古城里面独特的风景,品尝了一些路边的美食,了解到了 平遥 三宝之首的推光漆器,明天我们就要开始去逛景点啦。

DAY 2 游玩平遥古城的各个景点

平遥 古城里面的景点有很多,我们买了古城通票125¥,这个古城通票包括22个景点。
但是我们没有全逛,只逛了几个比较有代表性的。
第一站: 平遥 古城墙,竟然来到了 平遥 ,怎么能不上城墙上面看一下,一上了城墙就听到有导游在讲说,然后我俩就过去听了一会。明朝初年,为防御外族南扰,所以建的城墙。洪武三年在旧墙垣基础上重筑扩修,并全面包砖。以后 景泰 、正德、嘉靖、隆 庆和 万历各代进行过十次的补修和修葺,更 新城 楼,增设敌台。康熙四十三年(公元1703年)因皇帝西巡路经 平遥 ,而筑了四面 大城 楼,使城池更加壮观。 平遥 城墙总周长6163米,墙高约12米,把面积约2.25平方公里的 平遥 县城一隔为两个风格迥异的世界。距今已有2700多年的历史。还较为完好地保留着明清时期县城的基本风貌,是 中国 汉民族地区现存最为完整的古城。六座城门中,南北各有一座,东西分别有两座,东西门外均筑有附属的瓮城,形如乌龟的头尾和四足,并且城内街道布局亦颇似龟背纹络,故有"龟城"之称。
第二站: 平遥 文庙
从城墙上面下来,我们就直奔 平遥 文庙, 平遥 文庙有着“小故宫”之称,在这里我们体验了一下古时候科举制度时,人们对儒家的尊敬,进入大成殿,我们首先看到的是巨大的孔子像,还有他的门徒,在大成殿门口有烧香,许愿的设施,相当于一个寺庙,这个寺庙可是我国现存的各级文庙中历史最久的殿宇。
第三站:城隍庙
城隍庙不算很大,也就一会的时间就看完啦,城隍庙在 平遥 城隍庙街中段,是 中国 民间和道教信奉守护城池之神。
第四站: 平遥 县衙
平遥 县衙是 中国 现有保存完整的四大古衙之一,也是全国现存规模最大的县衙。所以一定要去看一看呀!威严的大门内设有大堂、二堂、牢狱等,让我们可以清楚的看见古时县衙的实景。在牢狱中各种审讯罪犯的刑具,看着都令人害怕。在这里我们还看了一场模拟古代“升堂断案”的剧。整座县衙呢,无处不散发的他的威严极其庄重。
第五站:日昇昌票号博物馆
一个三进式的楼院,这个地方可是 中国 银行的前身,也是 中国 第一家私人金融机构,在这里所见所闻的都是一百多年的过去。
第六站:蔚泰厚票号博物馆
这是一家与日昇昌势均力敌的票号,这个票号的院子虽然不大,但是很精致。
第七站: 中国 镖局博物馆
这个博物馆里介绍的都是 中国 镖局的发展史,还有 中国 有名的十大镖局、十大镖师和走镖过程中发生的趣事。
以上这些就是我们两个今天逛的一些景点,建议大家不要学我们两个,既然买了票就把22个景点都逛一下。
注意:
(第一)套票125¥包括22个景点
(第二)如果只是进古城,只需要预约即可,要是看里面的景点,就需要买门票
(第三)每个景点只能进一次
(第四)记得带好口罩,准备好行程码和健康码

DAY 3 漫游古城街巷,寻找特色美食!

现在都流行什么网红店,网红店,无非就是去的人多一传十十传百的,大家也都听说这里啦,其实味道也不一定有他们说的那么好,只不过是店里面有了名气,才会被称之为网红。
但是我们这次去的这家店可没有让我们失望,一进门就是不仅宽敞还很亮堂的大厅,大红色的灯笼,摆放整整齐齐的桌椅,进门右手边就是一排半开放式的厨房,整体布局给人的感觉很舒适。
古色古香的餐厅,大红的灯笼。
这家饭店的服务态度特别好,一进门给我的感觉就特别的亲切。
因为我们吃饭的时候人比较多,就没有拍照,借官方图来给大家欣赏一下吃饭的地方吧。
接下来就点评一下他们家的菜品吧!
沁州黄米凉糕;黄米凉糕很香甜,在蘸上店家给配的桂花蜜更是一道可口的美食
老陈醋焖牛肉;先说一下这道菜的牛肉份量还是很足的,老陈醋焖上牛肉,味 道真 是好及了
香醋鸡蛋;这个口味是酸酸甜甜,鸡蛋也很香甜
八宝 栲栳栳;这一道是面食,也是 平遥 古城的特色之一,酱料是酸甜可口的
我们两个呢,就点了这些菜,总体的味道都是很棒的,来了 平遥 古城,一定要来尝一下他们家的晋菜,反正我是挺满意的,
吃完饭之后,我们出了城,在城墙四周围逛了逛,去商场逛了一会,快到中午的时候来到了西门附近看见了一条小吃街,吃了一些特色小吃。
然后我们去看了情景体验剧《又见 平遥 》

情景体验剧《又见平遥》

一个只要在室内就可以看到的情景体验剧。
这个情景剧讲述的是一个关于血脉传承、生生不息的故事。
《又见 平遥 》这个剧场没有前厅,也没有主入场口,也没有观众席,更没有传统舞台。进入这里就好像进入了迷宫,一会儿是街道,一会儿是大院,一会儿是城墙,一会儿又是黑空间。观众从不同的门进入剧场,在90分钟的时间里,穿过完全不同的场景,而且,完全是步行。观众边走边看,特别的真实。
表演者会深入人群之中,甚至与我们对话,让我们有机会成为戏剧的一部分。不同线路的演出,有些部分是不尽相同的。也就是说,我们只看一次演出的话,并不能看完演出的全貌。
整个演出通过“选妻”、“镖师洗浴”、“灵魂回家”等等片段,彰显了 平遥 人的道德传统、以及因为这种传统而引发的悲壮情怀。
看完《又见 平遥 》我们回到了古城里,找到了一家拍照技相当好的旅拍。

DAY 4 离开前的旅拍——吾生旅拍

昨天下午看了《又见 平遥 》之后,我和我姐妹就想拍一套晋商大院的照片。
于是我们找到了一位摄影艺术家,王生梁老师,这位王老师荣获过许多奖项,化妆师的技术也非常的厉害,我们找到这家店的时候看见还有人专门来找吾生旅拍化妆,店里面的衣服也都是古董衣。
王老师有着十几年的拍摄经验,王老师说他拍一张照片就是一张,不满意还可以当场重拍,没有废片,更不会浪费时间。
大家一定要先去看《又见 平遥 》再来吾生旅拍拍照,那样会更有穿越感。

写在最后,满是干货的旅行指南

虽然是一次突然的旅行,但是还是有不少细节可以给各位看官点参考建议:
1、交通:
平遥 高铁站( 平遥 古城站),是距离 平遥 最远的一个站,到站之后需要打车,打车是25左右或者坐公交108路(1元)到达古城附近,步行进城。
平遥 火车站( 平遥 站),是离古城最近的一个站,出站之后,直走过两个红绿灯左转,一直走就会看见进古城其中的一个门。
自驾:自驾的话,车千万不要进入古城,每个城门口都有停车场,停车还是很方便的。
2、古城景点
进入古城是不需要门票的,只需要预约就可以
古城景点通票125¥,这125包括了古城里面的22个景点,景区实行实名制购票入园游览,一人一票(每个景点只能进一次)。
所有来 平遥 的游客须提供行程数据卡和健康码绿码。
游客 通道 为大南门、小南门、下西门、上西门、北门、上东门。
3、提前预定好客栈,位置最好在古城里面,方便逛。
4、最近天气热,要记得带好防晒产品。
5、一定要记得带身份证,学生证,带上学生证景区景点可以半价优惠。

以上就是我们的旅行以及干货指南!
这次旅行让我对 平遥 古城的印象只增不减。
我们总要有一次走到 平遥 古城的旅行,你说是吗?

本游记著作权归@八点半到七点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